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采风佛坪,探寻古道明珠里的智慧与蜜意

2019年08月16日17:45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吃了这么多年的蜂蜜,还是第一次亲身采蜜。”一位武装完毕,准备体验采蜜的采风团成员感慨道。

  继广东河源、甘肃临洮、内蒙古乌兰察布等地之后,中国平安“村暖花开·三村采风行”此行的目的地,是位于秦岭南麓的陕西佛坪。采风团口中的蜂蜜,正是产自佛坪的土特产。

  佛坪的森林覆盖率达90.3%,生态纯净、阴翳蔽日的佛坪孕育了丰富的植物资源,每年长达8个多月的花期,100多种大宗蜜源植物交替生长开花,使之成为“天然蜜源库”,也被世人称为“蜜境”。走访途中,随处可见一些农户的门前屋后摆放的一个个蜂箱,四周还有蜜蜂嗡嗡地环绕着。

  采蜜,比吃蜜更甜

  “我们这山里蜜蜂采蜜的花源比较多,开花的时间长,蜜多,颜色好、口感也很香甜。”长角坝镇龙草坪村的刘大姐一边给我们示范采蜜的过程,一边说道。

  她戴着面罩,小心翼翼地揭开一个箱子,箱里插放着6块蜂巢板,每块板上蠕爬着密密麻麻满的蜜蜂。刘大姐拿起一个蜂刷,熟练地把蜜蜂轻轻刷掉,一块完整的金黄色蜂巢便呈现眼前,她用小刀割下几块金灿灿的蜂蜜,递给采风团的成员们,“尝一尝,很鲜甜的。”

  山多田少,农业基础薄弱,加上交通不便,发展滞后,佛坪县一度被列入国家级贫困县,2014年,佛坪县的人均收入还徘徊在2200左右。

  “以前大部分的农户也不懂技术,不知道如何管理蜂蜜养殖,出蜜量比较低,有了专业的技术培训后,龙草坪村159户中有95户养蜂,全年有4300箱蜂蜜产能,占全村收入30%左右,已经有8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国宝岭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创始人潘峰向大家介绍到,“我们销往全国各地的蜂蜜都采用了平安智慧农业溯源技术,就是给产品都贴上了‘身份证’,消费者们只要扫描二维码,就可以清楚地了解产品的原产地、质量、时间等,吃起来也更放心。”

  2016年,潘峰回到家乡创业,瞄准了蜂蜜养殖这个商机,虽然佛坪具备优异的养殖资源,但要想将蜂蜜养殖发展成产业,做出品牌,真正起到带动乡亲们脱贫致富的作用,还需要技术、资金多方面的支持。在当地政府的牵头下,中国平安与国宝岭展开合作,通过平安"扶贫保"模式,前期为佛坪特色蜂蜜产业提供免息免担保的资金支持,中期和企业一起为当地贫困户提供蜂蜜养殖技术指导,后期则依托平安内外部电商平台,实现农商互联,提升农产品供需匹配度,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解决农产品产销脱节。为了保证贫困农户们的养殖积极性,企业还以高于当地市场价10%-15%的价格进行保价收购。

  “2014年以前,一家6口人,人均收入大概2300元,2018年收入4万多元,养蜂收入占近一半。” 蜂农李宏喜说,“现在养蜂不愁销路,有信心把养蜂产业搞好,相信日子也会越过越好。”在平安村官工程的助力下,佛坪农户们的日子越来越甜蜜,平安村教工程,则以智慧教育灌溉甜蜜的种子,为佛坪的未来播下了希望。

  梦想,是甜蜜的种子

  在西岔河镇中心小学的双师课堂上,河南郑州的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综合处副处长汪会盛,正在通过远程实时同屏的形式,给孩子们讲授"人工智能"的科技知识。“双师课堂通过同屏实时互动的教学方式,让我们的学生能远程听名师讲课,和城里的孩子享受同等优质的教育内容。一块屏幕,打破了地域限制,推动了城乡教育资源的均衡共享,让这些乡村孩子们能享受到更公平、高质量的智慧教育。”副校长胡长青介绍。

  “我的梦想是当科学家”,“我长大想当音乐家”……课程结束后,同学们争先恐后地分享着自己的梦想,拿出老师给他们布置的作业,小男孩庞喆就是其中的一员,他正向大家展示着自己“宝贝”--智能声控系统。

  “你只要对着它发出声音,灯泡就会亮”,说着他便亲自演示起来,系统前排的两个小风扇开始转动,小灯泡也跟着亮了起来。 “这是我和他们一起完成的,他们帮我准备图片,还有零件。”庞喆指了指身边的同学。

  操场上,还展示着孩子们自己动手制作的陶艺作品,有花瓶,小动物,杯子等等。

  “像我们这样的乡村小学,以前是很难招到音乐、美术这类课程的老师,就算招到了,也很难留得住,有了平安“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的支持,孩子们可以接触到文化课以外的,包括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命科学等“硬核”高科技,与时代接轨,提升了科学素养、拓展了知识边界、自助探索的创新能力得到了提升,兴趣爱好也得到了激发。”胡校长说道。

  “互联网给农村的孩子插上了理想的翅膀。”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黄传会观摩了学生们的课堂后感叹道。平安集团董事会秘书兼品牌总监盛瑞生在走访途中表示,平安村教工程以科技赋能教育,目的是为贫穷的地区带去改变和希望。于今年正式启动的平安"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计划在全国1000所乡村小学落地,同时,依托"三村晖"远程互动教学平台,以"互联网+教育+公益"模式,线上聘请100位名师,为学生提供高质的远程实时教学。不论是通过直播教学来共享教育资源,还是为他们提供学习终端设备,都是为了打开向乡村教育“输血”的阀门,推动优质教育资源下沉,改变资源流动的方向。

  不富无以养民情,不教无以理民性。“智慧扶贫”一直是国务院攻坚脱贫政策里的指示精神,这一精神在佛坪的脱贫与发展中得到了充分落实与体现。从2014年到2017年,在政府、企业、农户的共同努力下,贫困发生率从27.75%下降到1.15%,年人均收入从2200增长至7562元,佛坪县也成为了陕西省第一批脱贫摘帽县。

  平安三村工程,通过村官、村医、村教三大扶贫战略行动,实施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因地制宜打造了“扶智扶志、产业造血、一村一品、村医村教”这样具有平安特色的扶贫闭环,在全国13个省市或地区成功落地实施,也为佛坪的脱贫攻坚战贡献了一份力量。(牛广文)

(责编:初梓瑞、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