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童欢乐,共成长”首场公益活动拉开帷幕

2019年09月09日10:03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图片1.png

  近日,童学基金会发起的“童欢乐,共成长”公益项目在几个月的精心筹备后终于拉开首场的帷幕了,来自活力社区参加活动的孩子和家长们充满期待的来到奇思可睿儿童探索乐园。活力社区是一家关注流动儿童、留守儿童及家庭的成长发展的公益组织。

  刚进入乐园,孩子们就兴奋起来,这么多新奇感十足的有趣展项,吸引着他们立刻投入到探索中。家长们也纷纷笑容满面,在这个专门为儿童设计的场所,他们放松下来,追随孩子们的脚步,努力变身成“陪玩伙伴”。

  在开心厨房区域,家长是孩子忠实的顾客,他们开心享用孩子精心准备的午餐;在建筑工地,家长是孩子有力的助手,孩子搭建的高楼是他们运送了砖块;在攀爬区,胆小的孩子由家长陪伴爬过了几圈,之后就是孩子独自的攀爬,家长在旁边不停鼓励和加油。彼时,这里是欢乐的海洋,是家长和孩子共同美好的亲子时刻。

图片2.png

  基金会工作人员为活动特意设计了“亲子探索卡”,鼓励家长践行高质量的亲子陪伴。“互动农场”、“模拟工地”、“奇幻森林”“数字益智乐园”,在每个展区引导家长如何更好的理解展项背后“符合儿童年龄发展需求”的设计理念,一整个上午的时间,大家都非常开心和投入,最后探索卡设计的问题也得到了家长们发自内心感悟的回答。其中一个家长在“如何给奇幻森林里的小草浇水”的问题中答道:“我和孩子尝试了几种方式,最终发现我们可以先搬开障碍物,然后使用模拟树桩的道具为瀑布引流,这样地上的小草就得到灌溉了。”

  “童欢乐,共成长”公益活动不仅是为城市流动儿童及其家长搭建通往探索馆的桥梁,更是为了启发这些家长重视儿童早期教育,让他们在深度陪伴中了解孩子,给予孩子成长中最重要的支持。通过此次亲自的实践,他们会了解在玩中探索体验是孩子学习的最好方式。

图片3.png

  本次活动后,基金会工作人员针对参加活动的家长进行了问卷调查,欣喜的看到家长们观察到的孩子们的主要收获:

  勇气:“不敢探索的现在都可以自己去探索了”,“胆子变大了”;

  开阔眼界:“探索了她没有见过的东西,看到了新鲜的事物”,“开始变得对很多东西有兴趣和好奇心”;

  主动探索:“动手能力及参与其中,同时感受更多的生活体验和乐趣”,“动手能力加强了”;

  融入小伙伴:“和小朋友一起玩,融入小伙伴,互相分享”。

  与此同时,在调研问卷里,家长们也列举了自己的感悟和收获

  1.“对于孩子的成长最好的老师应该是实践,自我体验一下生活,认识更多的东西,同时增强团体意识很不错”。

  2.“带孩子在这样玩的过程中成长,学习,体验各种各样的不同,真的收获满满,有空多带孩子来类似的地方让他多多学习”。

  3.“放开手增强孩子的动手能力”。

  4.“孩子要多参加这样的活动,多了解,多动手,多探索”。

  此外,调查问卷还发现在参与活动的50组家庭中,孩子的年龄以2-4岁为主,虽然有高达98%的家长认可“学龄前儿童动手探索和体验是最好的学习方式,活动所在场馆是一个针对儿童学龄前教育的场所”,但仅有8%的家长能够经常带孩子到这样的场馆,所以他们非常珍惜这次机会,有70%的家长全程近3个小时一直在陪伴孩子探索体验,近30%的家长也投入了近两个小时。

  家长们热情洋溢的反馈是对自己和孩子开心的探索发现之旅的直接表达,作为活动主办方的童学基金会深感欣慰。儿童早期教育关乎国家、关乎社会、关乎未来。城市里的流动儿童也是未来社会的主要构建者,“童欢乐,共成长”公益活动希望为他们和家长打开一扇窗,帮助幼小的心灵发现美好,播种美好,收获美好。

  “童欢乐,共成长”项目由北京童学公益基金会发起,主要面向学龄前弱势儿童及家庭,具体包括流动儿童、低收入家庭儿童、大病和残疾儿童等。项目旨在为这些儿童和家庭提供到探索式场馆体验学习的均等机会,为儿童及家庭开阔新的视野和思路,改善弱势儿童家庭的亲子互动质量,提升他们的社会融入感。

 

 

(责编:初梓瑞、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