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

发现“中纹”之美

首届中华符号数字化创意设计大赛在京颁奖

2019年09月20日09:3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网北京9月18日电(邢贺扬)由故宫博物院、中国紫禁城学会及金山办公软件共同发起的“发现‘中纹’之美——首届中华符号数字化创意设计大赛”颁奖仪式17日在故宫博物院举行。

  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文物局、故宫博物院、中国版权协会、中国紫禁城学会的领导和专家,以及文化创意、设计界的众多行业人士出席活动。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中国紫禁城学会会长冯乃恩、金山办公软件CEO葛珂为活动致辞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发现‘中纹’之美——首届中华符号数字化创意设计大赛”(以下简称“设计大赛”),自2019年3月28日在故宫博物院正式启动,到8月29日社会各界专家在故宫宝蕴楼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历时5个月。

  据介绍,本次“设计大赛”围绕“发现、发掘”以故宫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主要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位为发现中华符号之“中华符号全国征集大赛”,共收集中华符号作品10058幅;第二阶段为再塑中华印象之“中华符号创意设计大赛”,作为专业设计大赛,参与人数2000余人,参赛作品达1200多套,入围作品224套。此后,邀请在文字、服饰、书画、建筑、数字化等方面潜心研究多年的故宫专家,以及来自清华大学、东南大学、中央美院等国内科技、创意、设计领域的代表进行最终评审。现场评选出优胜作品33份,其中图形图案类17份,办公应用类7份,创意字体类9份。

  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表示,故宫是珍贵的世界文化遗产,此次中纹之美大赛本着开放、共享的原则,把文物蕴含的价值挖掘出来,在保护和传承文化的基础上让年轻人有充分的机会参与其中,拉近文化遗产与公众的距离。期待未来能有更多类似发掘与传播传统文化的活动,普惠大众。

  金山办公软件CEO葛珂说:“此次大赛的成功是金山办公将传统文化数字化落地的积极尝试,未来我们会继续探索文化与科技融合的更多可能。”

  中国紫禁城学会会长冯乃恩在主题发言中提到,传统文化的魅力经过这次大赛得到充分释放,期待未来金山办公可以为文化数字化工作作出更多贡献。

  此次“发现‘中纹’之美——首届中华符号数字化创意设计大赛”,不但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设计师积极响应与参与,更带动了广大公众关注传统文化与设计美学。

  业界专家表示,围绕发现“中纹之美”大赛,故宫博物院、中国紫禁城学会及金山办公软件在文献版式、中文元素提取、传统艺术展现等方面的合作,让中国文化符号的影响力不断扩大,为传播中华传统文化之美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责编:初梓瑞、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