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苗族女青年回乡带动年轻人一起扶贫

2019年09月24日15:12 | 来源:中青在线
小字号

  近日,湖南省麻阳苗族自治县霞飞扶贫果园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农民丰收节”。喝喝苗家的拦门酒,玩玩苗家的抛梁游戏,体验猕猴桃采摘比赛,享受苗家的长龙宴……苗乡丰收的“新姿势”,让县内外众多游客流连忘返。

  “农民丰收节”主持人、麻阳霞飞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谭霞颇为现场热烈的气氛触动。她介绍,果园区已经形成山上有果园、山下有苗寨、苗族风情浓厚的立体化园区,“果园与农旅深度结合,能更好地带动附近贫困户长久稳定地脱贫”。

  今年36岁的谭霞是土生土长的麻阳人,一直梦想着拥有一片农庄和果园。2007年6月,从湖南怀化学院计算机专业毕业后,学业优异的她成了怀化某中学教师。但一年后,她毅然决定放弃城里安逸的工作和生活,回乡创业。

  麻阳是丘陵山区,群山叠翠,气候宜人,是国内第一个被命名的中国长寿之乡。农户也素有种植水果、中药材的习惯。

  2008年8月,谭霞回到谭家寨乡楠木桥村,被推选为村委会委员,带领本村青年和妇女创新创业。她每天天不亮就起床,翻山越岭“搞勘察”,晚上挨家挨户走访村民,动员本村的大学毕业生回村创业。

  两个月后,她与村里的几个青年人租赁村里100亩集体土地,当上了农庄主人。2009年9月,她与大学生村官叶为等8人,成立了湖南省首个大学生村官创业园。此后,她牵头成立楠木桥村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自任理事长,合作社成员达百余户。

  通过与村“两委”干部的共同努力,2010年楠木桥村荣获湖南省“巾帼示范村”。从2010年开始,她租赁农民土地种植柑桔、黄桃、卷丹百合、三叶青等水果与中药材。2012年,她牵头成立麻阳苗族自治县长寿中药材专业合作社、麻阳苗之灵特色农产品开发专业合作社,公司及合作社在谭家寨、黄桑、隆家堡、兰村等乡镇发展产业基地5000余亩,参与农户达1600余户。

  经历数年的艰辛创业,谭霞的绿色产业有了初步规模。

  2011年3月,她创办麻阳霞飞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这是一家集水果与中药材的种植、育苗、收购、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农产品开发企业,89名员工全都是当地年轻人。为了帮助更多青年创业,她创立了农创科技园有限公司,主动提供1080亩实践实习基地,1000平方米办公用房,作为省、市、县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的活动、工作场地。该公司每季度举办一期农村青年参加的农业科技培训班,聘请湖南省农科院、广西植物研究所、湖南医学院、怀化学院等院所的专家教授上课辅导,到目前已培训农村青年1200余人次。同时,先后组织260名农村青年到外地学习取经。

  近年来,该基地已累计培训返乡创业青年300余人,通过培训与指导,成功孵化40名返乡农村创业青年在麻阳本地创业,成长为养殖专业户或种植专业户。谭霞也因此成为麻阳家喻户晓的“绿色创业明星”。

  2013年,公司被怀化市人民政府授予“市级龙头企业”。2018年,公司被科技部确定为第三批全国“星创天地”。

  作为“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2015年以来,谭霞带领工作人员先后赴台湾、上海、福建、四川等地学习考察,学习借鉴外地发展产业的经验和做法,并深入麻阳80多个村实地走访,对这些村的自然生态、人文资源、土壤气候等进行全面梳理和综合分析,找准贫困原因,对症下药,精准帮扶。

  2016年,她的公司将本县谭家寨乡黄茶村、隆家堡乡蛮溪村、高村镇双岔口村等26个贫困村作为联系帮扶村,对这些村的气候、土壤以及村民意愿进行摸排,帮助他们制订帮扶计划,落实项目。目前,已在联点贫困村中成功对接贫困户105户,为每户免费赠送2~10亩名优果苗,并免费提供栽培技术、高产管理、后期销售等配套服务,帮助贫困户稳定实现产业脱贫。

  此外,他们还主动联系湘西自治州花垣县补抽乡桃子村和贵州省铜仁市江口县坝盘镇龙阳村等“穷亲戚”,帮助他们根据土质、气候等条件量身定做产业计划发展规划,由公司低价提供种苗和技术指导。

  2016年开始,公司在麻阳县隆家堡乡步云坪、程禾溪等村牵头新建千亩产业园,依托农村绿水青山、田园风光、乡土文化、长寿密码等优势资源,发展水果采摘、农业观光、休闲旅游、餐饮民宿和农事体验,与当地5个村、227户、913名贫困人口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参与合作的贫困家庭户平均每年增收万元。

  廖成伟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洪克非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初梓瑞、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