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安庆:电商“引进来” 产品“卖出去”

2019年10月15日08:13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近年来,安徽省安庆市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将农村电商的示范创建正式列入电商民生工程建设内容,以电商示范和品牌创建为抓手,深入推进农村电商优化升级工程。此外,安庆市还结合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一乡一品农村电商,一大批乡镇品牌通过电商迅速壮大。

  《慈善公益报》记者从安庆市政府网站获悉,截至8月底,该市电商带动贫困户创业就业703人;带动农产品销售1148万元;培训1377人建档立卡贫困户电商;指导贫困户开网店505个,培育电商带头人118人。

  据了解,今年安庆市将继续以“互联网+”为驱动点,促进各县、市电子商务快速的发展。持续推进7个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建设,深化电子商务在各行业领域的普及和应用,建立“电商助农”“电商扶贫”合作机制,以电商为载体,加快推动各产业的融合发展。

  宿松:网货送进门

  宿松县柳坪乡属典型的深山区,距县城有30公里。“淘宝‘双十一’大促活动马上到来,我把大家需要的东西都记下来,一有活动马上推荐给村民。” 安庆市宿松县柳坪乡农村淘宝服务站工作人员告诉《慈善公益报》记者,以前乡内没有设投递点,大家在网上买的东西,都要去11公里开外镇里去拿,自从2016年11月村里设立了服务站,村民们都学会了在网上购物,将实惠新潮的商品带回家。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在第一批农村淘宝服务站正式运营以来,除主城区7个没有村站建设任务的社区外,该县已建立村级电商服务站202个,其中64个村站实施“农村淘宝”项目,138个村站实施“邮乐购”农村电商项目。村级电商服务站充分发挥了便民利民的作用。

  “我们鼓励支持贫困人口参与电商创业就业,64个农村淘宝合伙人中有5个是贫困户。像破凉社区农村淘宝合伙人吴金桥,是一个残疾贫困户,服务站运行得很好,年交易额达100万元以上。”宿松县商务局商贸服务股吴在峰告诉记者,早在2017年,宿松县就已经有12个电商服务站了,每年交易额可以达到100万元;202个村站平均年交易额29.7万元,其中代购代销金额25.3万元,生活缴费等增值服务业务4.4万元;快递包裹日均收发量36.6件。

  潜山:农产品带出村

  80后的安庆潜山女青年陈娇是久点公司的创始人,她依靠电商扶贫政策,引进培育优良瓜蒌品种,建成了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通过网络销售种苗和瓜蒌籽,年销售额近千万元。在“富起来”以后,陈娇的公司开始大量招收贫困户,带动贫困群众走上电商脱贫之路。“只有大伙一起发展,才能把‘蛋糕’越做越大,让更多的贫困户受益。 ”陈娇这样表示。

  近几年,潜山市着力推进电商扶贫,在贫困村实施“五个一”工程,即建一个电商服务站、开设一个特色产品网店、组建一家电子商务企业、开发一个主导产业或产品、培育一个农产品网货品牌,截至2018年底,累计带动1421户贫困户增收。

  电商扶贫是潜山市产业扶贫的一个突出侧面,也是该市脱贫攻坚“十大工程”的一个缩影。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自2016年以来,该市建立健全市乡村电商服务网络,共建设市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和物流配送中心各1个,乡镇公共服务中心10个,电商服务站点544个,实现贫困村电商服务全覆盖,电商企业带动4816人增收。目前,潜山市在电商平台注册企业及个人用户3.8万家、微商微店1.6万家,吸纳从业人员超2.1万人。此外,潜山市还入选了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市、全国电商扶贫试点市和电商消贫十佳市。(记者 李馨)

(责编:初梓瑞、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