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沈阳市慈善总会开展产业扶贫项目实践活动

2019年10月15日08:14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为响应辽宁省沈阳市委市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10月9日,沈阳市慈善总会和沈阳安运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开展“慈善帮扶走新路 产业扶贫奔小康”法库县黄花岭村产业扶贫项目实践活动,深入黄花岭村进行农作体验。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参与此次实践活动的员工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在田间地头开展的主题党日活动,让大家深知今日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今后更要不忘初心、感恩奋进,为乡村振兴献计献策献力。

  据沈阳市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何文江介绍,黄花岭产业扶贫项目是市慈善总会的一次探索与尝试,因此既要畅通社会组织帮助扶贫的组织渠道,更需要加强引导、增强社会组织的扶贫责任感,让他们自觉加入精准扶贫的大军之中,发挥强大作用。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近年来,沈阳市慈善总会始终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把精准扶贫工作摆在首位。2019年初,确定了“齐心合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的工作目标,并决定探索开展产业扶贫项目试点,让脱贫攻坚工作由“输血”向“造血”发生质的转变,帮助贫困乡镇实现精准脱贫、防止返贫的目标,助力沈阳市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今年4月,市慈善总会会长李林畔、常务副会长何文江带队前往法库县开展“造血式脱贫”合作项目调研。经了解,法库县政府在扶贫产业上高效实干,投入大量资金进行了产业培育工作,于是提出合作开展“造血式脱贫”项目的想法。今年7月,沈阳市慈善总会与法库县委县政府进一步探讨了黄花岭村项目的实施细节,即开展通过土地流转、育苗、种植、存储、运输到销售一体化的产业链式扶贫,致力打造产业扶贫的示范点,形成一套完整的思路和模式进行推广,帮扶更多乡镇从脱贫向致富转变,确保扶贫工作见成效,并根据产业扶贫合作项目对接会取得的研讨成果,沈阳市慈善总会与法库县政府签订了《沈阳市慈善总会与法库县人民政府联合开展产业扶贫项目意向书》。双方商定,共同委托沈阳安运集团有限公司负责项目的落地承办。派驻项目义工驻村工作,与村民同住、同劳动。掌握产业扶贫项目的第一手资料。因地制宜、因户制宜、因人制宜,提出产业扶贫的具体方案,逐步实现土地流转、种植优化、储存便利、营销顺畅的产业扶贫目标。计划经过连续三年的可持续性项目实施,实现产业帮扶脱贫和复兴村集体经济。

  李林畔表示,打赢扶贫攻坚战需要团结一心,需要力往一处使,劲往一处用,实现社会组织与精准扶贫的有效对接,才能够汇聚强大力量,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记者 郭诗锦)

(责编:初梓瑞、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