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四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评选启动>>年度案例奖

第十四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案例:疫苗网

2019年12月04日12:40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案例名称:

  青岛海尔生物医疗股份有限公司:疫苗网

  竞选理由:

  海尔生物的疫苗网案例,以“海乐苗”疫苗接种箱网器为基础,链接疫苗接种入口、出口等场景,实现疫苗接种最后一公里可追溯,人苗匹配透明可视,做到苗安全、人信任,为《疫苗管理法》提供落地方案,让家长更放心,接种点更省心,接种儿童更开心,政府监管更安心,为全球亿万儿童的疫苗接种构筑安全屏障。

  案例说明:

  海尔生物将物联网技术同低温存储技术融合,创造性地颠覆只具备单向存储功能的传统疫苗冰箱,重组诞生新一代物联网疫苗接种箱,并通过疫苗接种信息化软件系统,构建疫苗网全场景生态方案,做到儿童、疫苗和接种人员信息一对一匹配,真正实现精准取苗零差错、问题疫苗秒冻结、最后一公里可追溯,在接种环节实时管理库存,预警失效疫苗,推出智慧接种新模式,推动了疫苗安全管理变革,降低接种错误,提高接种和疫苗管理效率及质量。

  目前,疫苗网已在河南、湖北、内蒙、广东、四川、福建、广西等二十余个省市500多个接种点落地应用,守护数百万儿童疫苗接种安全,其中深圳即将实现全市接种点全覆盖,建成国内首个智慧城市疫苗网,引领全国疫苗接种管理变革。

  在海外,海尔生物的疫苗网案例针对欠发达地区公共卫生基础建设水平较低,存在间歇性电力供应甚至完全无电力供应的情况,研制出太阳能疫苗存储设备,在43℃环境温度下断电后,能将箱内温度保持在8℃以下的时间长达120小时,远超过WHO对维持冷藏温度72小时的规定,是首个入选PQS目录的国产产品,海尔生物因此成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世界卫生组织的长期采购供应商。

  海尔生物还创建了全冷链、全天候、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的疫苗安全方案,构建了从生产、运输、清关、配送、安装、维修等全流程完善的全球疫苗生态体系,已进入包含“一带一路”参与国的78个国家和地区,在全球范围内累计装机运行约120000台海尔生物疫苗冰箱,守护全球亿万儿童健康。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赵超、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