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四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评选启动>>年度案例奖

第十四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案例:“吉时雨”精准扶贫项目

2019年12月04日13:30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案例名称:

  吉利控股集团:“吉时雨”精准扶贫项目

  竞选理由:

  吉利控股集团于2016年3月启动“吉时雨”精准扶贫项目,项目累计投入资金超过4亿元,通过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农业扶贫、消费扶贫,精准帮扶全国10省20个地区的14000余个建档立卡家庭25000余人次,其中教育帮扶超过10000人次,解决就业超4000人,在全国22县开展农业产业项目27个,责任消费超过7700万元。

  案例说明:

  秉承“吉利把生产基地建设到哪里,就要把精准扶贫工作开展到哪里”的扶贫思想,吉利控股集团计划投入6-7亿元,在河北张家口,山西晋中,陕西西安、宝鸡、汉中,湖南湘潭、永州,四川成都、南充、雅安,贵州贵阳、黔东南、织金,广西百色、河池,江西上饶,福建宁德,浙江台州、景宁、淳安等10省20地,通过“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农业扶贫、消费扶贫”,精准帮扶至少20000个家庭。

  经过三年多来的实践,项目已投入资金超过4亿元,帮扶10省20地的14000余个建档立卡家庭25000余人次,其中教育帮扶超过10000人次,解决就业超4000人,在全国22县开展农业产业项目27个,责任消费超过7700万元。

  同时,建立完善的“集团牵头、基地主办、伙伴协同、全员参与”的企业内部扶贫工作机制,以及构建“政府搭台、企业出资源、合作社+农户执行、社会组织监管”的多方参与、农户受益的扶贫工作格局,扎实推进精准扶贫。

  一、产业扶贫,积极助力脱贫攻坚

  在张家口、宝鸡等贫困地区,投入超过200亿元,稳步推进新基地建设、合规运营现有基地,引入汽车零部件、物流等配套企业,直接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在百色首期投入100亿元,重组百矿集团,利用当地资源禀赋,结合吉利自身产业需求及优势,促进当地铝产业向精深加工方向延伸,助力老少边贫地区百姓脱贫。

  2018年在贵阳试点建设“吉时雨”精准扶贫示范工厂。向贵阳市慈善总会捐赠6335万元新建扶贫工厂,为吉利贵阳基地提供小冲压件等零部件,除必要技术人员外,拟招聘100名左右的建档立卡户,确保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同时,工厂年纯利润的40%也将捐赠给贵阳市慈善总会,持续用于精准扶贫、乡村振兴。

  二、教育扶贫,斩断贫困代际传递

  在教育扶贫方面,吉利已投入资金超过2亿元,充分利用旗下5所院校的教育资源优势,围绕职业教育、硬件设施建设、师资培养、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资助等方面,制定了教育扶贫的完整体系,帮扶学生超过10000人次。

  (一)发挥企业办学优势,开展精准扶贫。扶贫先扶智(志),吉利充分发挥旗下五所院校的办学优势,向贫困地区开放,免除学费、住宿费,给予路费、生活费补助,招收贫困学子圆大学梦,毕业后欢迎应聘到吉利公司就业。截止到目前,吉利院校共招收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1134人,累计补助金额达2000余万元。

  (二)坚持校企(政校校企、校校企)教育合作,开展精准扶贫。吉利充分利用办学优势,特别是在汽车专业人才的培养方面,不仅面向贫困地区招收建档立卡贫困学子,而且创新性地开展校企合作。在扶贫地区吉利已与百余所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开设200个“吉利成才班”,面向就业招收建档立卡户学生2000余人,累计补助金额近100万元,同时投入1253万元用于教学设备采购、师资培养及教学方案的提升。

  (三)建设精准扶贫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开展精准扶贫。吉利投入约1.4亿元,在张家口、贵阳、湘潭三地建设“吉时雨”精准扶贫技能中心,为贫困家庭有志青年免费开展岗前技能培训,探索教育+就业扶贫模式。

  三、就业扶贫,盘活农村劳动力资源

  吉利要求整车厂及配套厂商在招聘蓝领工人,绿化、保洁、食堂等后勤保障人员时,优先招聘贫困家庭人员,力争建档立卡户占当年新入职员工比例达到10%。截止目前,共招聘建档立卡户超过3000人。

  四、农业扶贫,让贫困户生活更幸福

  吉利因地制宜通过扶持特色农业项目,积极推进“万企帮万村”定点帮扶工作,在全国22县39个村累计投入4100余万元,开展种植、养殖项目,给贫困村及建档立卡户增收分红,解决1000余建档立卡户在合作社就业,增加劳务收入。

  五、消费扶贫,让扶贫更有深度

  集团及下属企业优先考虑和常态采购贫困地区的农产品,作为食堂原料、职工福利。截止目前,累计消费扶贫超过7700万元。

  “吉时雨”精准扶贫项目先后荣获首批“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第十届“中华慈善奖”、 “全国就业与社会保障先进民营企业”等荣誉。“吉时雨”精准扶贫案例入选国务院扶贫办组织的首批《中国企业精准扶贫50佳案例(2018)》、全国工商联组织的《中国民营企业社会责任优秀案例(2018)》。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赵超、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