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四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评选启动>>年度案例奖

第十四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案例:助力小微和农村商户接入移动支付

2019年12月04日14:01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案例名称:

合利宝:助力小微和农村商户接入移动支付

竞选理由:

现代社会,支付已触及到商业经营和人民群众日常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是夯实金融服务领域的重要基础,在发展普惠金融、有效提高金融服务可得性的工作中有着不可或缺的角色。

商品流通的过程中,完整的支付解决方案、农业商品流通产业链的重塑、农业商业模式的创新都与支付发展密切相关,为此,2019年合利宝重点发力城乡广大小微实体商户赋能,把支付能力和智慧零售解决方案赋能给小微商户,让支付回归本质,助力实体经济增长。

案例说明:

一、背景说明:

现代社会,支付已触及到商业经营和人民群众日常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是夯实金融服务领域的重要基础,在发展普惠金融、有效提高金融服务可得性的工作中有着不可或缺的角色,而近年来兴起的第三方支付,是整个支付体系中的补充者,在承担小额便民的职责上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合利宝自成立以来深耕B端市场,为航空旅游、智慧零售、金融科技、电商、教育、跨境等六大产业的上下游企业提供创新支付技术和专业服务。其中,智慧零售是合利宝的重点战略版块,坚守小额便民的宗旨,把支付能力和智慧零售支付解决方案赋能给小微商户,让支付回归本质,助力实体经济增长。

二、“智慧零售支付解决方案”需求背景

一直以来,面向零售、餐饮等行业的软硬件技术厂商较为注重的是销售的单次达成,而不是产品和服务的持续更新。这种经营理念在行业环境急剧变化的时期里,并不能满足零售、餐饮商户的需要。零售、餐饮作为主要的移动支付使用场景,其支付等经营环节在技术方面升级改造需求尤为迫切。

合利宝针对广大城乡小微商户经营痛点和需求,经过实地调研,成立项目组进行产品设计和技术开发,快速制定智慧零售支付解决方案,推出了全渠道扫码终端产品,同时兼顾POS、智能POS等设备。全渠道扫码终端已通过中国银联二维码终端QPOCL1/L2UPTS2.0安全规范,满足金融POS认证需求,保障终端交易安全。终端由新大陆生产,型号ME62。合利宝支付对终端进行技术开发和系统灌装,支持银联二维码、微信、支付宝,实时生成动态二维码,可广泛应用在餐饮、零售、住宿、服装等行业。

三、服务小微商户应用案例

在服务小微商户的过程中,合利宝充分运用互联网和信息化的新技术和新思维,为小微商户提供灵活、高效、全方位的支付服务。

应用案例:河南省郑州市管城回族区有一家名为汴梁大汤包的餐饮店,老板张自良先生很早就接入了合利宝的智慧零售支付解决方案。使用一段时间,他发现点餐同时还要查看顾客是否付款,效率不高,顾客出现排长队结账现象。张自良迅速将这个问题反映给了合利宝。合利宝智慧零售团队经研究提出增加到账语音提醒功能,产品技术团队经过2周连续开发,新功能快速上线,解决张自良店铺排队结账问题,从此顾客的消费体验得以提升。

过了半年,张老板又找到合利宝反映新的问题。如今他的店里手机支付金额占到总额的87%以上,但每天店里的收入都是第二天上午十点才结算到他账户上,影响了店里每天早上六点的食材采购。为解决商户的实际业务需求,合利宝开发了资金自主结算功能,商户可以在系统内将结算时间申请提前,资金会在设定时间内自动到账。张老板按照操作要求完成账户设置变更后,每天的采购食材的资金都可以得到从容安排。在合利宝的运营服务帮助下,汴梁大汤包每天都在有序地运转,迎接社区食客。

五、农村地区推广应用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普惠乡村、振兴乡村的要求,进一步落实人民银行关于移动便民支付工程的工作,合利宝在农村地区推广和布放全渠道扫码支付终端,扩大农民生产、生活圈的金融服务网络,助力农村现代化发展。合利宝支付深入研究农村金融环境,以惠农利农为出发点,制定支付服务推广模式。

布放渠道策略方面,合利宝深入调研农村市场,全渠道扫码终端的布放渠道以农资品(化肥、农具)集散地、服装百货、乡镇级电信运营商营业点、饭店、理发店为主,切实满足农民的支付需求。同时,合利宝本着服务农业就是服务社会,就是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社会效益为先,低于成本价将全渠道扫码终端给到商户,减轻商户负担,降低其接入门槛,切实让农民群众享受到移动支付带来的生产、生活改变。

宣传推广方面,合利宝制定长效机制,进村入户,持续性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移动支付知识宣传对潜在农村商户和村民进行支付宣传和现场培训,讲解支付方式的优越性、操作流程、安全管理注意事项,使商户和村民进一步感受移动支付的安全和便利,培养农村地区的移动支付习惯。

六、业务开展成果

目前,该项业务推广工作以珠三角为腹地,重点布局珠三角核心城市及周边区县的农村和城中村,并辐射粤东、粤西和粤北地区,同时将此次活动在广东取得的初步成果打造成可复制的案例样本,用以复制、扩大活动范围,在全国已完成展业报备的分公司同步作业,将惠民支付服务于更多的农村地区。目前,合利宝将 “支付+农业”作为公司重要的发展战略,在当前农业产业链对于金融服务的需求愈发蓬勃,在农业产品流通过程中,完整的支付解决方案、农业商品流通产业链的重塑、农业商业模式的创新都与支付发展密切相关,合利宝将通过金融与科技赋能振兴农村经济,在实现农业产业链闭环、促进农业金融多样化、丰富农业金融支付手段上发挥积极作用。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易潇、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