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四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评选启动>>年度案例奖

第十四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案例:全民保·终身养老金

2019年12月04日14:17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案例名称:

  中国人民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全民保·终身养老金

  竞选理由:

  全民保·终身养老金

  中国人保寿险着眼互联网客户低额高频互动的特点,同时立足其养老保障需要,与蚂蚁金服深度合作,创新开发“聚财保”养老年金保险,一经上市便反响热烈。产品一是创新性地支持客户灵活增加保额,在满足互联网客户养老保障需求的基础上兼顾了客户的灵活性需求;二是首创月度红利分配方式,通过此种方式提高客户的参与感,增加与客户之间的互动。

  案例说明:

  一、全民保·终身养老金

  为解决广大人民群众在养老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痛点,充分发挥商业养老保险作为我国养老体系中第三支柱的重要作用,本着以客户为中心的产品设计理念,人保寿险联合蚂蚁金服共同创新推出“人保寿险聚财保养老年金保险(分红型)”,即“全民保·终身养老金”保险产品。

  此次的“聚财保”无论是从产品设计、定价,还是售后服务都是以用户为中心、围绕着用户需求来进行,特色如下:

  (一)养老分红齐保障

  聚财保的收益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固定比例领取的养老金(年金),自养老年金领取起始日起(男60周岁女55周岁),按投保人选择的养老年金领取方式(年领取或月领取)给付养老年金,直至被保险人身故。另一部分则是按照投资收益及公司红利分配政策情况给予的分红,这部分收益从投保之日起开始计算,投保次月起一直领取直至被保险人身故。

  (二)起保金额门槛低

  投保人不再是按年按月定期定额缴费。传统养老险少则每月1000,多则每月数万,高昂的保费让许多人只能望洋兴叹。聚财保让不同的家庭都能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个性投资,把生活中的点滴随时转化为养老金。可以说这款保险彻底打破了养老险投保的高门槛,有多少投多少,哪怕是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年轻人也能“用时间换数量”,轻松筹备养老金。

  (三)行业首创按月分红

  传统分红年金产品都是年度分红,且分红金的领取流程繁琐,大多需要到线下网点办理。聚财保首创月度分红,投保人能快速及时的获得分红收益,让资金的流动性大大提高。用户如果需要资金,可以直接在支付宝在线查看,在线提取。也可以把这部分分红复投进聚财保,自己的养老金又能继续升值。年轻人看到自己投入的点滴在不停的增值,积少成多,教育并鼓励年轻人在养老保险上持续投入。

  (四)投保方式灵活组合

  投保人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定制退休后的养老金目标,支持按周/月/年定投。许多年轻人都会选择以周或者月作为定投周期,减轻自己的压力。设置好金额后,系统自动进行复投,保证客户通过系统实现养老规划。

  (五)所有功能线上化

  实现浏览、投保、保单下载、保全、退保、查询/领取养老金、查询/领取分红全流程线上化。符合年轻人怕麻烦,希望“足不出户,购遍全球”的购物诉求。

  全民保项目8月举办周年庆活动,完成覆盖3000万受众人群的传播效果,帮助全民保成为全网热点传播事件。2019年累计达成规模保费53亿元,实现标准保费3.7亿元,积累实名长险客户825万人;

  截至2019年11月5日,9家机构(广东、辽宁、天津、江西、湖北、浙江、重庆、福建、四川)已承保10单,其中广东、浙江、江西的3户已按月正常发放养老金,其余6家机构正在进行后续抵押和公证环节;2家机构(云南、江苏)已有2单已完成尽职调查。在同行业中处于较高水平。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赵超、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