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四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评选启动>>年度案例奖

第十四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案例:农业产业联合体创新模式

2019年12月04日15:42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案例名称:

  雪川农业:农业产业联合体创新模式

  竞选理由:

  作为中国种子协会副会长、马铃薯分会会长单位,雪川农业始终致力于通过马铃薯产业链的发展带动农民脱贫,助力乡村发展。2018年,雪川农业联合政府、金融机构、科研机构、合作社等多方牵头建立起马铃薯产业联合体,通过为联合体内的农民提供市场受欢迎的好品种、全程种植管理技术服务、金融贷款、长期的马铃薯种植和仓储业务以及回收马铃薯加工原料,让农民直接参与到全球马铃薯产业最高端价值链中,给农民带来持续稳定的收益回报,创新了联合体模式。农业产业联合体创新模式惠及了5000个家庭20000多人。

  案例说明:

  近几十年来,我国马铃薯产业发展迅速,市场潜力无限,但用于深加工的比例较低,加上马铃薯的主产区与贫困地区高度重合,存在生产模式粗放落后,机械化程度不高、整体生产力和产业化水平较低等问题,制约了马铃薯的产业发展。因此,寻找马铃薯产业化发展出路刻不容缓。

  雪川农业充分利用河北坝上地区黄金马铃薯产地的优势,深刻剖析市场需求,发展成为一家以马铃薯种业为核心、现代农业服务为延伸、食品加工为龙头,集育、繁、推、储、加、销为一体的马铃薯全产业链集团。

  通过该产业链,雪川农业在过去“企业+农户”模式的基础上,建立了融合度更深,跨行业、跨领域整合联结的产业联合体。在这一模式中,政府负责组织监管,雪川农业作为核心企业,充分发挥其技术、管理和全产业链的优势,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为基础,雪岩农民联合社为利益联结分享平台,将科研机构、农资企业、金融机构有机纳入进来,把从新品种选育、种薯繁育、商品化生产种植和仓储农业服务到马铃薯食品精深加工及营销各个环节串联到一起。

  联合体内各方发挥各自专业领域的优势,通过科技育种、集采农资、金融服务、入股分红等方式,让农民充分分享产业链各个环节的收益。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帮助农民持续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研发平台选育马铃薯优质品种

  雪川农业投资1.2亿元建设了河北省马铃薯产业技术研究院,联合中国农科院、黑龙江省农科院、荷兰瓦大等7家科研机构和企业开展马铃薯新品种选育、高效栽培、马铃薯食品加工工艺等核心科研工作。

  研究院先后被认定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老专家工作站、农业创新驿站、博士后创新工作站等省级科研平台。研究院通过市场需求的差异性确定科研方向,从而选育各类专用型马铃薯品种40多个,其中8个取得品种保护,4个完成DUS测试,累计推广面积200多万亩。符合市场需求的新品种帮助农民解决了种什么能赚钱的难题,并且在种植过程中雪川农业为农户提供全程的技术指导服务。

  农资集团优惠集采

  雪川农业与中化农业、先正达等大型农资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以最优惠的价格为联合体内的种植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提供优质农资集团采购。通过这种集采方式,农户每亩种植成本降低300元,累计节省生产开支6亿多元。

  银行提供低息贷款

  为解决农民个人贷款难的问题,雪川农业与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联合,由雪川农业为联合体内的种植合作社、家庭农场提供信用担保,推出“薯业通宝”、“薯业贷”等为马铃薯种植户定制的惠农贷款,已累计为联合体成员提供低息担保贷款2.75亿元。银行贷款帮助农民购入先进的大型农机具和生产农资材料,进一步扩大马铃薯种植规模。

  利益联结平台多方利益共享

  2018年,由雪川牵头、政府监管、农民入股成立了利益联结平台-雪岩农民合作联社。477名农民、27名返乡大学生、35家合作社联合出资,租赁政府废弃的沙坑,建成总储量8万吨的现代化马铃薯仓储库。由雪川农业免费提供技术管理和仓储业务,2019年实现总收入1.04亿元,分红收益1000余万元,年投资收益率16%以上。此外,雪岩农民合作联社为当地农民新增固定就业岗位15个,季节性非全日制用工200多人,带动当地物流业年增运营里程160万吨公里,支付运费280多万元。

  2019年,政府将扶贫资金280万,建设银行将扶贫资金150万入资雪岩农民联合社,使扶贫资金形成持续收益能力,覆盖建档立卡户215户,涉及810名贫困农民。

  创新的马铃薯产业联合体模式不但解决了农民耕作积极性不高、合作社种植作物的销售难、农户贷款难等问题,还培养了一批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能创业的新型职业农民,为新农村的发展注入活力。联合体成立至今,带动冀北蒙中国家级连片贫困地区的马铃薯产业发展朝着更加规模化、稳定的方向发展,惠及了5000个家庭20000多人。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赵超、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