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四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评选启动>>年度企业奖

第十四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中国建设银行

2019年12月04日09:23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企业名称:

中国建设银行

竞选理由:

2019年,中国建设银行以卓越的社会责任担当实践让“义利合一、善建行远”的经营之道熠熠生辉,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和活力。心向往之,力践行之。在新时代新金融理念赋能社会的实践中,建设银行牢记国有大行责任使命,认真落实“服务大众、促进民生、低碳环保、可持续发展”的社会责任战略要求,致力于“服务大众安居乐业、建设现代美好生活”,通过全面履行社会责任,培育社会责任意识,积极组织公益捐赠,创新开展公益活动,推动社会责任和公益工作取得了新成绩、开创了新局面、迈上了新台阶,在行内外树立了砥砺家国情怀、勇担大行责任、赋能社会发展的好形象。

竞选说明:

一、饮水思源建港湾、回馈大众显真情

建设银行通过对不同群体进行调研,确定为“劳动者港湾”配备基础和应急服务设施,并组织有条件的网点对外开放卫生间,配备母婴室、微波炉、无障碍坡道等。此外,建设银行同步推出了“劳动者港湾”手机APP,可自动推送附近可服务港湾、精准定位并智能导航,覆盖多类民生需求。

截至今年8月末,建设银行已向社会开放“劳动者港湾”14307个,累计为超过8100万人次提供饮水、卫生间、上网等服务。今年4月,“劳动者港湾”成为首个被全国总工会授牌的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共建品牌。

二、开放合作办大学、赋能社会创新篇

建行大学于2018年12月17日在北京宣布成立。作为国有大型银行创建的企业大学,建行大学既是面向建设银行内部员工的职业教育平台,也是面向社会提供职业教育培训服务、实现产教融合、提供金融解决方案的智识平台。

通过“金智惠民”工程共享智慧、赋能社会。截至2019年三季度,累计开展“金智惠民”工程五大精品系列培训1.17万期、105万培训人次,其中,各类分别为小微企业主16.6万人次、个体工商户8.9万人次、涉农群体12.4万人次、高校学子21.8万人次。

举办万民学子暑期下乡实践活动,开创助力乡村振兴新曲线。建行大学发起面向在校大学生招募暑期下乡实践队员,利用暑假实践返乡实践,参与学子10324名;组成下乡实践小分队1446个;举办“金智惠学”培训1842期;走访农户49769个;走进中小企业3348个;深入建设银行裕农通服务点11257个;覆盖村庄10311个;举办爱心公益活动受益群众达55053人;提出乡村振兴金点子1514个,撰写调研报告1039份。

三、共建共享做公益、履行责任显担当

2019年,建设银行全年累计对外捐赠1.35亿元,重点实施了建行母亲健康快车、建行希望小学、高中生成长计划等公益项目,并创新搭建了开放共享的公益平台。

一是继续实施母亲健康快车公益项目。2019年继续捐赠800万元,已累计捐赠6200万元,购置快车410辆,受益人数超过300万。

二是继续实施建行希望小学公益项目。2019年继续捐赠120万元,开展了教师培训、建行希望夏令营、员工支教等活动。其中,共有来自46所希望小学的91名老师参加培训,有来自34所建行希望小学和扶贫村学校的136名师生参加了北京和深圳的夏令营。

三是继续实施高中能生成长计划公益项目。2019年继续捐赠600万元,奖励资助2000名优秀的贫困高中生。该项目自2007年启动以来,已累计捐赠超过1.5亿元,超过9万名学子受到奖励资助,7万多学子圆梦大学。

四是支持全行定点扶贫工作。全年累计安排扶贫捐赠资金超过1亿元,在全行实施500与个扶贫项目。

五是创新搭建开放共享的公益平台。2019年,建设银行积极践行“三带一融合”理念,创新搭建了面向所有建行客户的公益平台。

特别是在捐赠方式方面,既有常规的现金捐赠,还有综合积分捐赠、绿色能量捐赠、理财收益捐赠等体现金融特色的方式,可以让社会大众更多参与到爱心奉献中来。此外,平台上的个人客户公益大数据账户主要包含低碳绿色能量、融合业务所捐出的公益金、客户志愿服务时间、捐赠的公益项目等内容,独具建行特色。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初梓瑞、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