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四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评选启动>>年度企业奖

第十四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

2019年12月04日10:49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企业名称:

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

竞选理由:

娃哈哈创立于1987年,现已发展成为一家集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大型食品饮料企业集团。自创立以来,娃哈哈高度重视企业社会责任,将“产业报国、泽被社会”作为企业的经营理念,奉行“凝聚小家,发展大家,报效国家”的“家”文化,把稳岗就业、上缴税收、保护环境、善待员工、支持公益事业等纳入到企业的发展战略之中。32年来,累计实现销售收入7400多亿元,缴纳税金630亿元,吸纳了大量就业。至今在“老少边穷”地区投资85亿元建立了71家分公司,有力拉动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在慈善方面累计捐赠5.82亿元。对员工、消费者、合作方等相关者,娃哈哈坚持诚实守信,合作共赢,促进共同发展,为浙江乃至中国民营企业勇担社会责任作了良好的示范。

竞选说明:

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创立于1987年,从3个人、14万元借款白手起家,现已发展成为一家集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大型食品饮料企业集团,集团规模和效益连续20年蝉联中国饮料行业第一。自创立以来,娃哈哈高度重视企业社会责任,将“产业报国、泽被社会”作为企业的经营理念,奉行“凝聚小家,发展大家,报效国家”的“家”文化,以实业回报社会,把稳岗就业、上缴税收、保护环境、善待员工、合作共赢、支持社会公益事业等纳入到企业的发展战略之中。

娃哈哈始终坚持“办企业就要为人民大众谋福利”的理念,做到照章纳税,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自1998年至今,娃哈哈的资产、销售收入、纳税、利润等指标一直位居中国饮料行业第一。32年来,娃哈哈累计实现销售收入7400多亿元,缴纳税金630亿元,为中国企业集团纳税500强、纳税AAA级单位。在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建有80个生产基地、180多家子公司,直接吸纳3万多人就业,间接带动就业100多万人。

在客户责任方面,娃哈哈严格保证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健康的产品。作为以生产食品饮料为主业的企业,娃哈哈一直视质量为生命,始终秉承“诚信、安全、创新、安心”的质量文化理念,实现让消费者“安心选用、安全享用”的质量安全目标。当前娃哈哈紧跟时代节奏,转向高质量发展,为消费者提供更安全、安心、健康的产品。一方面坚持立足主业,结合中医食疗传统理论和现代生物工程技术、超临界萃取技术等,从安全转向健康,致力于开发出更多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具有健康功能的创新型产品。另一方面以智能制造助力转型升级,在目前智能生产线、智能工厂、工业机器人的技术基础上,2019年公司成立了智能机器人公司,重点对工业机器人、高端智能装备领域进行开拓创新。这些实践大大提高了娃哈哈的生产效率,确保了生产过程中质量的稳定性,使生产变的更加互联、智能、安全、绿色。

在员工责任方面,娃哈哈让员工共享发展成果。娃哈哈始坚持“发展依靠员工,发展为了员工”的人本理念,倡导实行“凝聚小家,发展大家,报效国家”的家文化,把每个员工都当作自己的家庭成员一样看待。

在环境责任方面,娃哈哈坚持绿色生产,致力于创建资源节约型企业,将节能环保视为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企业生产管理的重点工作。下属生产企业获得ISO14000国际环境管理体系认证,20家子公司通过清洁生产评审。娃哈哈积极响应国家生态环境部门号召,近年来持续增加环境保护投入,通过污水处理站及锅炉排污改造优化降低废水和废气的排污指标;开展清洁生产和技术改进创新,提高能源利用,开展减排工作,降低污染物排放量。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易潇、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