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四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评选启动>>年度企业奖

第十四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2019年12月04日16:23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企业名称:

  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竞选理由:

  “十二五”以来,茅台集团在捐资助学、扶贫济困、义赈救灾、环境保护、扶农兴农以及改善地方交通环境等方面投入90多亿元,积极践行着“大品牌大担当”的企业社会责任观,连续12年发布社会责任报告,连年荣获“履行社会责任五星级企业”荣誉,两度荣获中国慈善领域最高政府奖“中华慈善奖”。2019年,茅台集团凭借多年来在教育公益领域的卓越贡献,荣获“希望工程30年突出贡献者”荣誉称号;凭借助力道真脱贫攻坚的突出贡献,连续三年荣获“精准扶贫贡献年度典范企业”称号;贵州茅台酒股份公司荣获“2019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最具社会责任上市公司”。未来,茅台将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将会尽最大能力履行社会责任,努力回馈社会。

  竞选说明:

  2019年,是茅台集团奔向“千亿”目标的冲刺之年,在坚持“定位、定向、瘦身、规范、改革”十字方针的基础上,总体呈现“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实现了主业实力更强,经营活力更旺,发展动力更足,质量效益与品牌价值持续得到提升的良好发展局面。

  信息披露方面:2019年,茅台酒股份公司认真贯彻落实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 进一步提高信息披露工作的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在合规的前提下主动披露生产经营情况和计划等信息,真实客观地反映公司发展情况,帮助投资者增进对公司的了解。根据2018年分红方案,向股东分红182亿元,切实让股东分享到了公司发展的红利。2019年8月,经上海证券交易所综合考评,公司 2018至2019年度信息披露工作评价结果为A。

  环境责任方面:2019年,茅台集团继续捐赠5000万元用于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投入资金7640万元新增环境绿化面积7万㎡,5座污水处理厂从1至9月共处理达标排放污水约2221346吨。

  消费者权益保障方面:2019年,股份公司进一步规范产品赔付制度,开展产品渗漏兑换,同时,为合理兼顾市场淡旺季需求,在中秋、国庆节前集中投放7400吨茅台酒供市场需求。

  员工福利方面:2019年,为切实提升员工获得感和幸福感,公司启动员工文体中心、茅台医院等民生项目建设,将员工健康管理纳入专项预算保障,设立心理咨询室等。

  捐资助学方面:2019年,茅台集团继续与中国青基会携手开展“中国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大型公益助学活动,将帮扶重点向全国“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区适当倾斜,继续捐资 1 亿元人民币,资助2万名今年参加高考,并被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录取的农村家庭经济困难且品学兼优的大学新生,解决他们从家门到校门的交通与生活费,资助标准为一次性 5000 元/人。目前,已累计捐赠8.14 亿元,受助地区覆盖全国 31个省 ( 区、市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全国铁道系统的 33 个地区,受益贫困学生达 16.28万名。

  脱贫攻坚方面:自2015年确定茅台集团结对帮扶贵州省道真自治县以来,茅台集团按照“三准六动帮扶思路”,采取“60·48”帮扶模式,投身道真党建、教育、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等各个方面,累计帮扶资金2.63亿元,贴息贷款3亿元,发放公益助学金1150余万元。公司举上下之力给予道真全方位、多角度支持帮助,使道真县贫困人口由2014年的6.2万人,减少到2018年底的5329人,贫困发生率从20.5%下降到1.76%,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到96.5%。2019年4月,经贵州省人民政府批准,道真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成功“摘帽”,但公司继续坚持“脱贫不脱钩”,继续开展“60·48”工程,深入落实省委“一村一策”“一户一策”部署,对道真县3个村70户174人进行精准帮扶。

  地方经济发展方面:2019年投入2000万帮扶资金继续支持仁怀6个保供蔬菜基地建设,上半年累计采购各类农副产品130万斤。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分赴仁怀10个乡镇开展调研脱贫攻坚、原料基地建设,扛起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的责任。

  未来,茅台将牢牢守住质量和品牌两条生命线,以“做足酒文章、扩大酒天地”为核心,按照“专注实业、优化供给、转型升级”的发展思路,“聚焦主业、确保质量、做精做强”的发展要求,围绕调整产品结构、做强做优单品、做大酱香系列酒等方面做文章,全面实现茅台集团高质量发展,打造受人尊敬的世界级酒业集团。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赵超、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