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四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评选启动>>绿色发展奖

第十四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湖南一起分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2019年12月04日13:41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企业名称:

湖南一起分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竞选理由:

湖南一起分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实现垃圾分类回收信息化、规范化、规模化、智慧化。利用现有固废分类处置技术,结合互联网、大数据及物联网开发能力,以终端为始倒推构建了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全链条体系,实现垃圾分类回收系统线上平台与线下物流实体融合,形成“垃圾分类网+分类回收网+物联互联网”—蓝色体系模式。

该模式已全面覆盖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县城区5个街区266个小区,13个镇,望城区5个镇、10个街道。该体系立足整体设计规划,以不到现有市场1/3的投入,在2019年时间,从生活垃圾中累计分类回收处置1.8万吨可回收物,帮助当地实现垃圾资源化率超过50%。

案例说明:

垃圾分类作为一项社会性、长期性且具有反复性特征的系统性工程,涉及广大群众思想观念上的认同和生活习惯上的转变。为了尽快实现居民端能够更快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去,我们建立了一套“垃圾分类网+分类回收网+物联互联网”—蓝色体系模式。以户均投入13.67元/年的费用(以20万户为标准),从而可持续的规模推进垃圾分类处置工作。

2019年度,我们成功的为长沙望城区、长沙县构建起成熟的垃圾分类处置体系,目前已在长沙县建立了城区蓝屋268个,乡镇蓝屋(中转站)49个,培训了130余名蓝屋管理员,帮助建立了40多人的分类垃圾转运队伍,同时建立起5个蓝岛(分类垃圾终端处理厂),满足近50万居民的垃圾分类-分类转运-分类处理的全部需要。在2019年,我们针对居民、学社、垃圾分类从业人员,展开140余场形式多样,内容详实,针对性强的培训讲座,是群众能够有效的利用蓝色体系参与垃圾分类处置的各项工作,从而有力的推进了前端垃圾分类工作的普及推广。

整套体系本着简约朴素的理念进行设计,尽量以系统替代人工,减少从业者工作量的同时,也能通过部分经费补贴提升其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更为重要的是,该体系将垃圾分类工作与终端处理工作构建成为一个整体,从而有效降低了运营成本,通过规范吸收原本游离于监管之外垃圾分类回收产业,将以往“小散污”的垃圾分类回收点,处置点,变成规范整洁的回收站、中转站。充分利用其地理分布的便利些,人员分类工作的熟练性,更好的打造了垃圾分类回收处置体系。最终保证了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能够持续,稳定的进行运营。

在该体系中,高价值可回收物,由保洁员依据云平台管理系统给出的指导价格,通过微信平台当场支付;低价值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则由保洁员运回村收集、分拣站,进行二次分类。回收过程既简单便利,又能将数据及时录入平台进行汇总。低值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变现收益归村保洁员享有,以此调动各级保洁员参与垃圾分类、尽量多回收生活垃圾中可回收物的积极性,也建立起一个有害垃圾集中收集转运渠道。各分拣站预约回收情况,可通过大数据云平台管理系统,规划出合理路线,并发布订单安排可回收物专用收集车,至各收集、分拣站进行收集。

通过该措施,使得各地能够实际了解当地生活垃圾分类处置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以及应对解决的措施。通过体系化建设和平台管理,能够有效促进参与着的积极性,目前该体系已在所覆盖的街道及街道营造出垃圾分类处置工作争夺排头兵的良好氛围。而通过进入蓝色体系大数据云平台数据汇总分析,最终实现对生活垃圾前端分类投放、收集中转、处理转移的情况进行全流程监管。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易潇、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