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四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评选启动>>年度扶贫奖

第十四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58同镇

2019年12月04日14:54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企业名称:

58同镇

竞选理由:

58同镇通过搭建乡镇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助力乡村经济进入“互联网 +”快车道,全面助推乡村建设。

在乡村教育培训方面,58同镇平均每周面向1万多站长和600家总代开展3次左右培训,并承办“2019年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周”,为培养农民综合素质、提高农村信息化水平贡献力量。

在创业就业方面,58同镇为全国农村创造了上万站长就业岗位,为他们带来稳定的工作和收入。在产业方面,58同镇广泛打通农产品信息上行通道。此外,58同镇与湖南省安化县、贵州正安县、四川省凉山州喜德县、江西遂川县签订了帮扶协议,量身定制扶贫计划。

竞选说明

在精准扶贫方面,58同镇率先提出了信息扶贫的理念,并采取多种措施打破乡村信息孤岛,促进农民脱贫致富。

一方面,58同镇发挥技术优势,帮助832个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建设信息站点,使信息互联“下沉”到过去偏远闭塞的乡村,让乡镇村民更多地了解“外面的世界”。

其次,在国家重点贫困县培养信息扶贫带头人,每年为表现突出者发放数千元的扶贫工作补贴。目前,58同镇已在全国乡镇创造了上万个站长就业岗位。同时,面向乡镇市场,58同镇服务着超3000万+的用户,服务企业超过50万+,平均每位求职者留下简历三天内可获得较为合适的职位,通过精准、便捷、高效、高质量的就业促进乡村振兴的实现。

第三 ,在农村地区开展手机应用培训,帮助农民提升数字化技能。今年9月份以来,58同镇已在河北沧州和四川凉山举办十余场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手把手教会当地农民通过手机拍视频、找工作,并为农产品找到销路。

第四,58同镇发挥信息平台优势,为多地农产品销售贡献力量。在凉山喜德县,58同镇通过为当地提供农特产品撮合服务,激活和赋能当地小微经济主体。在江西遂川县,58同镇为该县狗牯脑茶、金桔、蜜柚等农特产品提供信息销售发布平台,实现销售信息的广泛传播,从而增加销量。58同镇还在东北贫困地区县市农产品产销对接会上,展销“神奇土地”计划扶贫产品,推广六步溪茶叶、苹果花蜜、正安白茶等产品,用丰富优质的特色农产品打通销售渠道,带动贫困农民增收。

第五,结对帮扶促贫困县,网络扶贫新模式促发展。在2018年,58同镇分别与与湖南安化县、贵州正安县、凉山喜德县签订了帮扶协议,通过就业、产业、信息和教育扶贫等,帮助乡村居民解决日常生活中的困难,激活和赋能当地小微经济主体。2019年6月3日,58同镇又与江西省吉安市遂川县人民政府签署结对帮扶框架协议,探索网络扶贫,助推遂川县农产品销售、农业农村信息化建设、教育事业取得新发展,全力促进遂川县三农事业再上新台阶。在对遂川县的具体帮扶措施上,58同镇从电商和消费扶贫、农业农村信息化建设、教育及社会帮扶三方面发力,创新网络扶贫模式,以精准扶贫缩短当地城乡差距。其中,在电商和消费扶贫领域,58同镇通过“58优选-神奇土地”项目,为遂川县狗牯脑茶、金桔、蜜柚等农特产品提供信息销售发布平台,实现销售信息的广泛传播,从而增加销量,提升产品的品牌价值并带动贫困户增收;在农业农村信息化建设领域,推动遂川县更多乡镇开通58同镇信息服务站点,为遂川县各乡镇提供综合性生活、生产信息服务;在教育及社会帮扶领域,根据遂川贫困学校、福利院的实际需求,以实际行动带动更多志愿者和公益人士参与,捐赠各种迫切所需物资,切实解决遂川教育方面的实际困难。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易潇、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