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四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评选启动>>年度扶贫奖

第十四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

2019年12月04日15:08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企业名称:

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

竞选理由:

快手自创立以来一直坚持以“记录和分享”为内核,加速推动短视频技术下沉,让每个个体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独特幸福感,并获得生活境遇的改善。

今年,中国超过1900万人从快手平台获得了收入,其中,500多万人来自国家级贫困县区,在中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每5人中就有1位活跃快手用户。快手在国家级贫困县记录生活的视频总数超11亿条,点赞数超247.2亿次、播放量超6000亿次。

快手基于强大的扶贫内生动力,系统性开展扶贫项目,推动包括“福苗计划”、“快手大学”、“幸福乡村带头人计划”等战略项目,结合“打开快手?发现美丽中国”地区合作计划,以赋能乡村为己任,从电商、教育、文旅等方向,探索“短视频、直播+扶贫”新模式,大力推动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竞选说明:

一、发起教育扶贫项目“幸福乡村带头人计划”、“快手教育”,精准赋能贫困地区人才发展。

快手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发起“幸福乡村带头人计划”,在三年内发掘全国至少100位有能力的贫困地区乡村用户,通过提供线上和线下的商业和管理教育、流量资源、品牌资源等,促进带头人的乡村产业发展,进而推动乡村经济发展,增加在地建档立卡户就业机会,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

启动至今,项目已发展成为中国首个乡村创业者成长孵化器和乡村产业加速器,覆盖全国10个省的21个县市区,培育出25家乡村企业和合作社,共发掘和培养43位乡村创业者,提供超过120个在地就业岗位,累计带动超过1000户贫困户增收。带头人在地产业全年总产值超过1500万元,影响覆盖数百万人,还形成了贵州黎平县盖宝村“快手村”模式。

快手教育致力于通过系统性开展扶贫电商培训,为贫困地区用户提供专业电商指导,提升乡村的“独特幸福感”让贫困地区用户学会利用互联网以及短视频打破闭塞的信息通道,让每一个学员在运营技能、运营理念及电商能力打造上,拥有自主能力,通过人才的聚合与成长,解决地方、产业发展难题,带动当地产业发展。目前快手教育已在清远、锡盟、吕梁落地,培育了近千名优质短视频生产者,带动当地社交电商发展。

二、创新开展“短视频+直播”电商扶贫,带动贫困地区产业发展。

“福苗计划”是快手依托于自身流量优势,借助短视频、直播技术开展的社交电商扶贫项目。通过社交扶贫电商,帮助国家贫困地进行特产推广、销售,进而带动当地相关产业发展,实现可持续脱贫和乡村振兴。

2019年6月,快手联合央视财经、共青团中央共同发起“中国电商扶贫行动”,在河北省阜平县邀请三位快手达人主播,帮助销售阜平本地特产香酥脆枣,在一小时内,阜平脆枣下单量超过5万单,售卖突破11万袋,销售额超113万,库存一销而光。此次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形态,三十余家网络平台同步直播,除央视财经微博、微信、客户端之外,共青团中央及各地团委的政务新媒体矩阵也加入了本次直播活动,快手七大官方账号矩阵,以及快手用户娃娃、大东和彩云海鲜的直播间同步进行了推广,超过1700万快手用户进入直播间观看、购买阜平大枣。

三、发力品牌扶贫,打造贫困地区区域品牌。

快手希望利用互联网技术赋能地区和个人,去努力改变城市与乡村、地区与地区之间的发展不平衡,推动精准扶贫,助力区域品牌传播,成为地方政府更好进行政策宣传、地区特色推广、政务服务的新工具。2018年,快手启动“发现”系列项目,与地方政府联合开展系列区域战略合作,包括联合发起线上活动,利用短视频助力政务信息传播,在全球范围内宣传推广地区特色,针对区域内贫困地区开展线下扶贫合作并在产品端提供定制化服务。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易潇、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