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四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评选启动>>公益创新奖

第十四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京东数科

2019年12月04日15:16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企业名称:

京东数科

竞选理由:

在“互联网+”大背景下,科技企业在农村供给侧改革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作为产业扶贫的新生力军,京东数科通过自身的科技力量,为农业的渗透带动了更多资源进入乡村,无论是提供直接的农产品网络销售渠道,还是通过网络信息技术及产业链构建,全方位培养和提升贫困地区产业脱贫的能力,都发挥了精准而有效的作用。

这种通过科技手段实现扶贫与乡村振兴, 为社会公益提供一种创新扶贫与科技赋能的解决方案,并且发挥长期、可持续的社会价值。

因此,通过申请此奖项,启发更多企业与机构能够通过自身的能力与优势、使用创新的方法和思路,为社会提供长期价值。

竞选说明:

一、案例背景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重视农业、夯实农业,历来是固本安民之要。“三农”问题一直以来都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中之重。当前我国农业农村基础差、底子薄、发展滞后的状况尚未根本改变,经济社会发展中最明显的短板仍在“三农”,现代化建设中最薄弱的环节仍然是农村农业。

京东惠民小站是京东数字科技集团(“京东数科”)在农村地区设立的重要线下渠道,致力打造镇级互联网运营中心,实现金融流、物流、商流的“三流合一”,一站式解决农民日常需求。为了更好地响应国家《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及《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京东数科针对“去库存、降成本和补短板”的农业供给侧改革核心,开创性地提出了“惠民小站”扶贫模式以开展数字化乡村服务,实现助力农村经济发展的目标。

迄今为止,京东惠民小站已经覆盖了全国1万多个乡镇,在全国筹建惠民小站近三万家, 全国区镇覆盖率达70%。每个小站可辐射周围3-5公里的用户。

二、案例举措

(一)探索“惠民小站”扶贫模式,数字科技服务乡村

京东惠民小站隶属于京东数科,是公司为推行数字普惠金融、践行精准扶贫,在全国县域市场设立,可为周边3-5公里居民提供一站式服务的实体“小京东”。该扶贫模式通过以下四类核心服务实现金融扶贫、产业扶贫以及用工扶贫,积极助力乡村振兴。

迄今为止,京东惠民小站已经覆盖了全国1万多个乡镇,在全国筹建惠民小站近三万家, 全国区镇覆盖率达70%。每个小站可辐射周围3-5公里的用户。此外,惠民小站还积极对农户进行能力建设培训,帮助对接低价高效的京东物流体系,从而打开农产品电商通道。

1. 乡村金融服务:

京东惠民小站网络构建了一个以农民个体、涉农企业、农产品消费者及众多合作伙伴为核心的农村金融生态圈。

2. 农户能力建设:

京东惠民小站协助当地县政府加强对农户的实用技术培训,主要包括普及互联网时代中的产品包装、市场宣传、渠道推广等新鲜手段。此外,京东惠民小站通过在乡镇当地招聘小站站长提供相当数量的用工岗位,同时提供专业的一对一运营指导。

3. 高效物流配送:

京东惠民小站帮助当地工厂及农户优化物流路线和物流点的配置,同时整合内部资源,为当地农产品对接低价高速的京东内部物流体系。由数万个惠民小站构建成的繁密的下沉地区物流网,助推了京东惠民小站“千县万镇24小时达”计划。

4. 农产品推广:

京东惠民小站依托熟人经济,为县域市场提供高质低价的商品供应链,同时搭建了深度触达县域市场用户的广告宣传体系。在此基础上,惠民小站联手地方政府,挖掘地方特色农产品并在全国惠民小站下沉推广,又整合内部资源打通农产品上行通路,有效实现“买乡村,卖乡村”。

三、主要成效

如今京东惠民小站遍布四到六线市场,在商超、农资经销、通讯代理点、涉农服务商以及流量较为集中经营实体内,都能看到它的影子, 为周边用户提供商品、物流、金融、便民等服务,一站式解决用户的日常需求。迄今为止,京东惠民小站已经覆盖了全国1万多个乡镇,在全国筹建惠民小站近三万家, 全国区镇覆盖率达70%。每个小站可辐射周围3-5公里的用户。

京东数科所建立的惠民小站在帮助三农群体享受更安全、更普惠的金融服务的同时,积极践行精准扶贫,助力消费升级、经济结构优化,促进新增就业。在 “帮助金川农户解决雪梨滞销问题”的扶贫案例中,当地工厂在京东惠民小站的支持下实现了生产设备升级,生产规模扩大。据统计,从2019年1月起,金川雪梨汁产品上线一个半月,就卖出了以往一年的货量,销售额超过70万元,售出量超过11000件,覆盖了全国304个城市(市、县、乡、镇),并受到消费者的一致好评。2019年春节前夕,金川雪梨汁被抢购一空。通过与京东惠民小站的深度合作,现如今,金川人民的生活境遇——特别是一些得到优先合作政策的贫困种植户的收入水平,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改善。基于对京东惠民小站帮扶工作的高度肯定,金川县政府给京东数科发来了感谢信:“这不仅仅是对我们县域企业的帮助,更是对金川种梨百姓的帮扶。”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乔雪峰、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