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四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评选启动>>年度案例奖

第十四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案例:让教育照亮脱贫之路

2019年12月05日08:48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案例名称:

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让教育照亮脱贫之路

竞选理由:

多年来,国信证券通过物质与精神的双重帮扶,除了投入1739.98万元用于支持新疆麦盖提县发展教育事业,更是派驻员工志愿者在当地中小学进行支教,有力提升了当地基础教育的水平,开启了支教扶贫新思路。

案例说明:

一、支教项目背景

(一)麦盖提县基本情况

新疆麦盖提县是国信证券结对帮扶的8个国家级贫困县之一,位于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西部边缘、喀什地区东部,总面积1.52万平方公里,居住着13个民族,社会常住人口约30万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82%,是一个以农业生产为主的深度贫困县。当地多民族聚居,存在语言不通、交流融合不足的情况,直接导致新种植技术传播学习受阻,农业发展不好;当地人因普通话水平不高,较少外出务工,导致收入结构单一,人年均纯收入不稳定。

(二)麦盖提县教育工作面临的问题

结合自治区提出的“要积极地推进双语教育,加强双语教师队伍建设,把双语教学贯穿各类学校教育始终,确保到2020年少数民族学生基本掌握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精神,经与当地教育部门沟通并深入多所学校走访调研, 国信证券意识到,帮助当地发展教育事业,提高普通话普及水平,对促进当地少数民族同胞文化水平提高、增进各民族文化融合、维护当地社会稳定和实现脱贫摘帽意义重大,仅靠公司扶贫捐赠资金,并不能解决当地教师短缺的问题。结合当地实际需求,国信证券调整扶贫思路和策略,在继续保证资金帮扶的基础上,派驻员工支教志愿队伍进驻当地学校担任老师,希望通过推广普通话教学等支教行动,践行先进教育理念,切实助力当地教育事业的发展。

二、支教项目的成效

针对麦盖提县中小学师资力量不足的现状,2018年9月,国信证券正式启动了向该县派驻员工支教志愿者的支教行动。截至目前,已派驻了三批共18名员工支教志愿者,每名志愿者在当地完整支教一个学期。支教老师工作认真、勤奋务实、满怀爱心、为人师表,以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和扎实的业务知识,在工作中取得了明显成效,促进了该县教育事业的发展,缓解了师资不足的难题。具体成效表现为:

(一)主动担当作为,教学成绩明显提升

支教老师服从学校安排,积极主动服务于教育教学一线,均担任紧缺的语文、数学教师。有的力扛重任,同时担任毕业班语文和数学教学工作;有多位支教老师担任班主任工作,班级文化建设开展得有声有色;担任语文、数学授课任务的支教老师所带班级成绩提升显著,各自班级平均分在一学期内均提升了5分以上,取得可贵可喜的进步。

(二)务实钻研进取,带动教师共同进步

支教老师们如一股春风,给所在学校注入了新的活力。

支教老师学历高、知识面广,工作热情高,能够很快进入角色;结对帮扶当地教师,帮助他们解决学习和教学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实现在实践中共同提高的目的并建立了深厚的情谊。

(三)关心爱护学生,促进民族团结融合

支教老师非常关心爱护学生,注重学生的养成教育、个人卫生教育,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他们吃住在学校,即使下班时间也经常和学生谈心谈话,开展个别教育;常对家庭有困难的学生嘘寒问暖,给予诚挚的帮扶;当学生家庭出现生活困难时,还协调联系公司同事捐赠学习和生活用品,及时为学生排忧解难。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使得民族团结融合的种子深植学生心中,为营造友爱互助的氛围作出了积极贡献。

三、支教项目的经验和启示

国信证券秉持沉稳务实的精神,持续有力地开展支教工作。主要的经验和启示有:

(一)制度先导。公司领导高度重视支教工作,多次组织召开党委会议,在制度层面落实志愿者支教期间的各项待遇及后续保障事宜。在一系列完善措施的运行下,公司的优秀人才踊跃报名成为支教志愿者,前往麦盖提县绽放各自的人生精彩。

(二)执行有力。公司指派专人负责,全程负责推进支教志愿者的招募与组织、支教行程安排与落实、岗前培训和安全管控等系列工作;增强对支教活动的宣传力度,通过多种渠道传递正能量、激励志愿者士气。国信证券的支教项目,受到了新疆电视台等主流媒体的高度关注和广泛传播,在社会各界取得了良好的口碑。

(三)保障到位。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将每批志愿者送往麦盖提县报到,支教期间还重赴当地慰问志愿者,解决志愿者在当地遇到的各种困难。2019年7月,一名志愿者突发急性阑尾炎紧急住进当地医院,公司领导得悉情况,马上做好各项应对方案,确保后续治疗事宜顺利进展,并在因为公务不能立即前往新疆的情况下,委托相关分公司领导迅速赶赴新疆慰问该志愿者,第一时间送上公司的关爱,极大地鼓舞了志愿者们的斗志。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教育扶贫是国家扶贫战略的重要抓手,具有基础性、根本性的作用,是拨掉穷根、稳定脱贫的关键。国信证券对麦盖提县的教育帮扶,在助力脱贫攻坚、促进民族交流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与此同时,国信证券深知,脱贫雄关如铁,目前所取得的成果只是拿下这道雄关的第一步,未来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地把扶贫支教工作做实做细,将这项事业不折不扣地做下去,全力以赴助力新疆地区教育事业的发展,让教育成为熊熊燃烧的火把,照亮脱贫之路。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乔雪峰、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