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四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评选启动>>年度案例奖

第十四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案例:粤省事—互联网+政务服务,增进民生福祉

2019年12月05日10:12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案例名称:

  粤省事—互联网+政务服务,增进民生福祉

  竞选理由:

  “粤省事”移动政务服务平台于 2018 年 5 月 21 日上线,是由数字广东网 络建设有限公司建设运营的政务服务微信小程序,是广东省“数字政府” 建设的首个重要成果。该平台打造了“数字中国”的广东样本,实现“指 尖上”的便民服务,覆盖包括公安、人社、民政、教育、税务及公共服 务等服务领域,打通了政务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截至 11 月 28 日,该 平台实名用户达 2254 万,累计查询和办理业务 3.9 亿件,每六个广东人 就有一个在使用“粤省事”。“粤省事”移动政务服务平台是首个全国集 成民生服务微信小程序,在全国范围内产生巨大影响力,为全国的网上 政务服务树立了新标杆,在“粤省事”之后各省市纷纷效仿开发了区域 性的政务服务小程序,将简单便捷的政务服务工具带给了千千万万人。

  案例说明:

  “粤省事”移动政务服务平台是由数字广东网络建设有限公司建设运营的政务服务微信小程序,是广东省“数字政府”建设的首个重要成果。 该平台于 2018 年 5 月 21 日上线,一站式、更省事,小程序解决大问题。 居民以往跑腿办事,除了要跑很多地方、填许多资料,还经常会因为漏 带资料而白跑。通过科技手段,“粤省事”移动政务服务平台将分布于各 业务部门的民生服务以数据开放共享和流程再造实现统一管理,一键实 名登录即可随时随地“一键通办”,办事不用再翻找,无需再准备大摞资 料,打造了“数字中国”的广东样本,实现“指尖上”的便民服务。

       数字广东网络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数字广东”)于 2017 年 10 月正 式成立,由腾讯、联通、电信和移动共同投资。数字广东的成立旨在助 力广东省的“数字政府”建设,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发展,协助 政府向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型政府转变,让百姓安居乐业、让企业繁荣 发展。 由数字广东打造的“粤省事”移动政务服务平台,以百姓办事“少填信 息项、少提交材料、少跑现场、快速办完”为目标,不断对政务服务事 项提出流程优化方案,一揽子解决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 问题,提升客户服务满意度,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该平台覆盖包括公安、人社、民政、教育、税务及公共服务等服务领域, 打通了政务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经过一年多的时间,“粤省事”移动政务服务平台已经产生了非常大的影 响力。就使用者的广泛性来说,“粤省事”移动政务服务平台已成为每六 个广东人就有一个在使用的微信小程序,成为广东人生活的重要助手; 就全国影响力来说,“粤省事”移动政务服务平台是首个全国集成民生服 务微信小程序,为全国的网上政务服务树立了新标杆,开拓了新的方向, 在“粤省事”之后各省市纷纷效仿开发了区域性的政务服务小程序,为 广大民众的政务服务办理带来了福音,将简单便捷的政务服务工具带给 了千千万万人。

       截止 2019 年 11 月 28 日,“粤省事”移动政务服务平台实名用户 2254 万; 平台日均访问量 1538 万,累计上线 891 项服务(查询类 328 项,办理类 563 项)及 67 种个人电子证照(含 8 种电子凭证),其中 686 项实现“零 跑动”,93 项“最多跑一次”,累计查询和办理业务 3.9 亿件。 基于“粤省事”移动政务服务平台在政务服务开创的创新举措,也为了 让这一便捷的政务服务工具惠及更多人,“粤省事”移动政务服务平台展 开了多样化的推广和传播。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赵超、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