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四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评选启动>>年度案例奖

第十四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案例:发现中国李济考古学奖学金

2019年12月05日10:17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案例名称:

  发现中国李济考古学奖学金

  竞选理由:

  发现中国李济考古学奖学金是目前国内唯一的考古专业公益奖学金。奖学金特设学术、田野、公众考古三组,意在引导业内学子在精于学术的同时,更多地投身田野,关注公众考古。李济考古学奖学金创立八年来,获奖学子85位、入围学子95位,如今,95%的学子依旧奋斗在中国考古的第一线,已经成长为中国考古的中坚力量。

  案例说明:

  发现中国是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下属的专项文化基金。肇始于行知探索自2006年开始组织的玄奘之路系列文化活动。2010年9月20日,以王海荣等戈壁队友和企业界人士为核心发起人,发现中国文化基金正式宣告成立,基金项目办公室设立于北京行知探索文化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发现中国基金提出了“发现明日中国”的主张,特别关注代际文化传承和青年考古学子的成长,发起了中国首个,也是目前国内唯一面向国内外各大高校学子的考古专业奖学金——李济考古学奖学金。

  发现中国以考古学为核心学术依托,也涉及历史学、历史地理、民俗学等领域,并有幸得到了葛剑雄、齐东方、陈星灿、许宏、李新伟、孙皓辉等来自全国各地80余位著名专家的学术支持。

  李济考古学奖学金设学术、田野、公众考古三组,意在引导业内学子在精于学术的同时,更多地投身田野,关注公众考古。奖学金也尝试为学习考古的学子们提供了更多的机会,更大的平台,如与国内一线专家面对面的交流、青年考古沙龙、参与考察活动等。

  该奖学金面向海内外各高校考古专业在读的全日制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目前已历经八届。在李济先生之子李光谟教授的大力推动下,经过评审委员会主席严文明先生及国内外四十余位权威考古专家的严谨评审,截至目前,共有85位学子及学生社团获得李济奖学金,95余位学子获得入围奖。前八届奖学金分别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吉林大学、山东大学、中国社科院考古所、四川大学、西北大学和南京大学举行了颁奖仪式暨青年考古沙龙活动。第九届奖学金已于2019年4月开放申请。

  李济考古学奖学金目前在国内青年考古学界已极具影响力,被誉为青年考古界的“奥斯卡奖”。奖学金通过线上学术分享以及线下颁奖仪式暨青年考古沙龙,影响了数以万计的考古学子及考古、历史爱好者,鼓励青年学子在团结协作中传播考古文化,发扬中国精神。

  发现中国将会继续以李济考古学奖学金为契机,用现代化、国际化的方式,发现伟大的中国人、发现伟大的中国历史、发现中国人的心灵力量、发现中国将对世界的贡献。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赵超、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