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四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评选启动>>绿色发展奖

第十四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中国核电

2019年12月05日08:30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企业名称:

中国核电

竞选理由:

作为绿色发展的引领者,中国核电积极发展以核电为主的各类清洁能源,通过建设绿色管理体系、发展清洁能源、加强放射性废物管理、开展环境监测以及保护生物多样性等多种方式助力我国能源转型和污染防治,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力量。核电作为清洁能源的主要组成部分,对调整优化能源结构、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18 年,全年累计安全发电量1178.47 亿千瓦时,与燃煤发电相比,相当于减少燃烧标准煤3712.43 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9726.6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硫31.55 万吨,减少排放氮氧化物27.47万吨。

竞选说明:

一、绿色管理体系

中国核电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核安全法》等法律法规,不断健全环境管理体系。对核电站选址、设计、建造、运行等各个阶段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形成环境影响评价报告。

设立董事会安全与环境委员会,负责公司安全生产与环境保护工作;制定《董事会安全与环境委员会议事规则》和《安全质量环保报告管理办法》,形成规范化议事程序和环境信息汇报机制,保障董事会对公司日常环境工作及突发环境事件进行有效管理和监督。

二、发展清洁能源

核电作为清洁能源的主要组成部分,对调整优化能源结构、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18年,全年累计安全发电量1178.47 亿千瓦时,与燃煤发电相比,相当于减少燃烧标准煤3712.43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9726.6 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硫31.55万吨,减少排放氮氧化物27.47万吨。

公司积极研究探讨优化风电、光伏发电、地热产业开发布局;大力推动新能源开发,建设新能源开发平台,积极探索“核蓄风光”协同发展。成功收购新疆地区光伏12万千瓦;秦山核电 0.176 万千瓦分散式光伏并网发电;中核(西藏)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扎囊光伏项目并网发电。辽宁省首个 0.75 万千瓦分散式风电在徐大堡实现商运。中国核电首个地热发电项目落户西藏尼木续迈;正式签署收购青岛热力达公司协议,供暖面积 1031万平米。

三、绿色建设

中国核电严格遵守核电项目建设标准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结合先进技术与措施,制定多项污染物排放优化项目,加强污染物排放管理。从项目建设源头减少污染物的产生,降低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各个环节对环境的影响。加强扩建厂区噪声监督管理,采取建设隔音墙、配置雾炮等措施,降低工程建设过程中噪声产生的影响;积极响应《水污染防治计划》及相关政策,全面开展核电厂内污水处理设施的升级改造工作。对污水站、淡水厂排水情况及核电厂附近海水水质进行在线监测,确保污水排放和海水环境质量达标;修订《非放固体废物管理》,优化固废管理程序,制定固废外运的管理措施。

四、绿色运行

中国核电致力于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改善双赢,持续提升能源利用效率,降低运营能耗。开展环保污染源和风险排查,加强放射性废物管理。建立完善的环境监测体系,向公众公开主要监测数据,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五、节约能源资源

公司注重对能源资源的充分利用,加强节能技术改造项目实施,开展节能低碳活动,引导员工将节能、低碳理念融入日常工作与生活,不断提升节能环保水平。

结合国内外先进技术,不断优化堆芯燃料管理方法,有效延长核电站燃料循环长度,提高燃料利用效率持续研究可靠、经济的燃料循环模式,提升国产化核电机组燃料管理水平和核电自主化能力。开展日常用水管理,提高节约用水意识;通过技术方法对废水进行处理并进行循环利用,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推广应用节水技术,改造用水设施,减少水资源浪费。加强办公场所节能降耗管理,控制办公设备使用时间,开展“浪费源”查找消除工作,定期对办公环境维护情况进行检查;加强节能宣传力度,开展专题宣传活动,提升员工节能意识。

六、放射性废物管理

公司不断完善放射性废物管理制度,严格审批排放申请,加强排放监测和监督,有效控制并尽可能减少放射性废物流出。积极推进废物最小化专项行动,研究放射性废物最小化措施和管理方法,从运行工艺、排放管理等角度综合优化。

七、环境影响监测

公司严格遵守《核动力厂环境辐射防护规定》《核电厂环境辐射监测规定》等法律法规,建立完善的环境监测体系,对运行核电厂周围环境进行定期检测与分析,及时公开主要监测数据,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八、生物多样性保护

中国核电坚持与自然和谐共生,努力减少项目建设与运营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定期对厂址实地踏勘,记录厂址生态环境情况;与林业局、生态环保等部门开展沟通,明确项目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避免生态环境破坏;对厂区进行绿化,通过林地改造、生态修复等措施,保持厂区原生态。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乔雪峰、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