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四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评选启动>>年度扶贫奖

第十四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苏宁控股集团

2019年12月05日10:09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企业名称:

  苏宁控股集团

  竞选理由

  2015年9月,苏宁成为第一个和国务院扶贫办签订电商扶贫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民营企业,始终以聚焦精准扶贫实践为己任,围绕扶贫救弱、资学助教、抗震救灾、支持就业、互联网扶贫等范畴,发挥自身线上线下融合的优势,持续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助力精准扶贫事业的整体提升。

  为了扶贫工作的精准实效且长效,长期以来苏宁不断的总结经验,从简单的扶贫项目捐资形式探索出聚焦贫困人口的产业扶贫模式。最终以农村电商为切入点,线上线下双线联动,聚焦贫困县、贫困村和贫困人口,发挥智慧零售的渠道、产业及品牌优势,协同苏宁物流赋能带动当地特色农副产品销售,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真正助力农产品上行和农民致富增收脱贫。

  竞选说明:

  从2015年起,苏宁内部由张近东董事长亲自挂帅,成立扶贫领导小组,成立5.1亿元的扶贫专项基金,充分发挥和利用贫困地区特色资源,通过当地政府背书,相继捐资打造了盱眙苏宁食用菌生态农业培训示范基地、泗阳电商+产业+公益三合一扶贫基地、镇江丹徒苏宁现代农业培训示范基地、句容行香村慈善扶贫基地、苏宁*雅安“互联网+扶贫”石棉示范基地等产业项目,实现“造血”脱贫。

  苏宁通过由集团党委牵头负责的扶贫办公室和工作团队,整合集团内部的资源和力量,把助力扶贫攻坚、乡村振兴任务落实到各产业、各地区,确保集团扶贫工作的体系化管理和系统化推进,明确了“12345” 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架构:

  一个目标:聚焦乡村振兴,聚力精准扶贫。二轮驱动:输血造血结合,线上线下联动。三化兴农:农业产业化、农品品牌化、农人专业化。四扶脱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捐资扶贫。五当落地:投资在当地、纳税在当地、就业在当地、服务在当地、造福在当地。

  截至2019年11月,苏宁全国从事扶贫工作的人员超过1000人,用于公益慈善扶贫事业的累计投入超过了17亿元。线下深入村镇一线开设了苏宁扶贫实训店、苏宁易购零售云等5000余家,覆盖184个国家级贫困县;线上依托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苏宁拼购、苏鲜生的农村电商模式,惠及全国约1万余个贫困村,761万贫困人口;2019年苏宁全面加大全场景、全渠道布局,收购家乐福中国,全渠道累计实现农产品销售近115亿元。

  苏宁通过线上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作为精准扶贫的主要载体,通过专业化、系统化的商业运营,帮助农户卖出好价钱,买出好品牌,从而来动贫困县县域经济,繁荣农村集体经济。包括湘西椪柑、凤凰蜜柚、十八洞土鸡蛋、四川石棉黄果柑、山东烟台大樱桃、河南灵宝大苹果、贵州剑河土鸡等全国的特色农产品,在苏宁的帮助下走进千家万户,依靠品牌效应,成为了畅销“网红”产品。

  中华特色馆目前全国已开设477家。贫困商户入驻,全额免除平台使用费用;每月17号开展“扶贫日”专项扶贫促销活动,给予相应的流量支持、物流支援等资源倾斜,全年持续助推贫困地区的农特产品。

  2018年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已经持续推进各地农特产品上行累计销售16亿,2019年全年预计冲刺完成18亿元销售。

  针对扶贫脱贫工作的痛点和难点,苏宁创新实践精准扶贫新模式——苏宁扶贫实训店。通过教育扶贫、就业扶贫、产业扶贫、捐资扶贫四扶合一的模式实现“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的扶贫目标。

  截止2019年8月,苏宁已在全国21个省及自治区的111个国家级贫困县共开设了116家扶贫实训店;在就业方面,实训店直接解决当地贫困人员就业5017人,实现建档立卡学员人均年增收4.2—5万元;在教育方面,以实训店为基地,广泛进行线上线下开放式培训,电商培训超过3万场次、普及50万人次;在产业方面,直接实现农产品上行3.8亿元,工业品下行6亿元。

  以实训店为平台,苏宁发挥强大物流优势助力扶持贫困地区特别是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截止2019年上半年,苏宁物流快速网店已经有24615个,物流网络覆盖全国351个地级城市,2864个区县城市,县镇市场组建帮客综合服务中心950个,有效打通了贫困县市场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2019年苏宁易购推出“包山包湖包海”计划(后升级为拼拼农庄),通过苏宁拼购、苏宁生鲜、苏宁小店等全产业链深入农业产地,升级精准扶贫。拼拼农庄项目,一方面,整合供应链,指导产销策略,与农户建立最直接的合作关系,另一方面也通过苏宁平台的大数据指导农户生产,走进基层进行电商培训,提高农业生产信心,增加农民收入。

  至目前,苏宁拼拼农庄约80个左右,农庄所涉贫困县逾十个,来自贫困县的农产品占据苏宁拼拼农庄业务量的1/5,未来这一比例将进一步扩大。预计全年将签约200座,收益农民40万人左右,持续助力农产品上行。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赵超、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