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2019中国影视明星社会责任研究报告》发布

2019年12月13日14:00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2019年12月12日,北京师范大学新媒体传播研究中心、责任云研究院、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在京联合发布《2019中国影视明星社会责任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这也是课题组发布的第二本中国影视明星社会责任研究报告。

  报告通过调查选取100位影视明星作为研究样本,从“负责任作品(好作品)” “公益慈善(好公益)” “守法合规(好品行)”三个维度综合计算得出影视明星在互联网媒介环境下的社会责任指数,旨在辨析我国影视明星履行社会责任的阶段性特征,以期提高影视明星的社会责任意识,并为影视行业公众人物的社会责任形象体系建构提供借鉴,为正能量传播创造更多可能。

  报告指出,粉丝在明星榜样的示范和带动作用下,积极投身公益活动,关爱社会弱势群体、关心环境保护等公益议题并付诸行动,这是明星通过自身负责任形象塑造所带来的积极影响。粉丝则通过开展有组织的公益活动,在为自身“偶像”营造健康向上正面形象的同时,也有助于“向上、向善”良好社会氛围的形成。总体而言,近年来,随着粉丝追星行为的理性化,明星粉丝公益也逐步呈现出制度化、专业化、透明化的特点。例如,杨洋粉丝“阳光专项基金爱心活动”,张艺兴粉丝捐建“张艺兴粉丝爱心基金”,朱一龙粉丝发起“愿孩子们平安长大”项目等。

  此次研究中还发现,粉丝生日应援公益活动是明星粉丝公益行为的主要表现方式之一。粉丝各地区分会自发组织,在当地举办专项公益活动,具有高度的组织性。此外,有些粉丝团体还专门开设官方后援微博,记录粉丝团体公益实践活动,并通过公开捐款明细、荣誉证书等,推动粉丝公益实践透明化。

(责编:初梓瑞、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