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四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评选启动>>公益创新奖

第十四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河南博源电力设备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12月13日15:45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企业名称:

河南博源电力设备股份有限公司

竞选理由:

公司是2009年响应河南省委省政府“全省十强县市帮扶兰考”的号召,首批入驻兰考的扶贫企业;

入驻兰考十年来,我们不忘初心和使命,积极投身公益事业,践行精准扶贫,回馈兰考百姓,是兰考县扶贫企业联合会会长单位,搭建爱心企业、爱心人士与政府精准扶贫的公益平台,在政府指导下,开展了一系列的扶贫活动。

2017年,因为对兰考“1+3”社会扶贫工作的突出贡献,公司董事长钱柏贤被推荐为兰考扶贫企业联合会会长,带领会员单位,共同为兰考脱贫攻坚贡献力量,截止目前,已累计募集扶贫资金6000余万元。

在兰考县委县政府各级领导的带领和指导下,兰考扶贫企业联合会创新扶贫方式,开创“1+3”社会扶贫模式,开展了系列精准扶贫活动。

竞选说明:

作为兰考扶贫企业联合会会长,在县委县政府各级领导的带领和指导下,联合会在公益慈善领域创新事迹和创新表现如下:

创建“1+3”社会扶贫模式和完善的积分管理体系

2017年以来,兰考县探索出以“爱心公益超市”为平台,“巧媳妇”工程、人居环境扶贫、助学扶贫为支撑的“1+3”社会扶贫模式。同时,建立了完善的积分评价体系,脱贫攻坚、环境卫生、五美家庭、最美巧媳妇、最美阳光少年、孝老爱亲六类群众以表现换积分,以积分换物品。“兜底户”每月享有50分的基础分。通过积分管理,鼓励困难群众动起来,激发了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扶勤不扶懒,贫困群众家里卫生保持好、有品学兼优的学生、踏实肯干勤劳致富的“巧媳妇”等,都能获得积分奖励。

创新扶贫方式,采用“互联网+”扶贫

线下1+3扶贫平台,以前都是靠我们县内的爱心企业,将“1+3”扶贫模式从线下联姻到互联网后,通过中国扶贫网,我们面向了全国,每家每户的微心愿在互联网上发布以后,可以和全国的爱心人士、爱心企业进行对接,从而使我们对接的面儿更宽、更精准,扶贫效果也更好,线上+线下同时推进,是新时期我们推进社会扶贫工作的一个有效抓手。

消费扶贫新理念:“一果连四方 助力奔小康”打造消费扶贫品牌

在中国证监会的带领和指导下,兰考县打造出“一果连四方 助力奔小康”主题消费扶贫活动,通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的消费扶贫方式,改变贫困群众思想上被动的“等靠要”为主动的“我要富”,让社会的消费潜力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脱贫动力,为贫困户搭建起增收致富新平台。所培育的优质果品也借此走向千家万户,成为兰考当地一张特色名片。

多元化扶贫模式助力兰考七年奔小康

从教育扶贫、产业扶贫、社会扶贫到医疗扶贫、安全扶贫、健康扶贫、消防扶贫等,调动全县、全省超过200家企业、近千人参与到精准扶贫的活动中,受益群众超过数十万户,受资助学生超过2000人,从根源上解决扶贫的内生动力,为兰考早日实现小康生活的幸福目标努力奋斗。

加强资金监管,让扶贫落到实处

兰考县充分调动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积极参与。自2017年开展 “1+3” 社会扶贫行动以来,已募集社会资金6000余万。

兰考县采用全县一盘棋的思想系统配置捐助资源,确保捐赠对象公平合理,资源管理科学精准。政府定期收集需求,由扶贫企业联合会客观独立决策,双方独立监督资金使用情况。同时政府组织企业加入扶贫企业联合会,保障捐赠资金的持续性。扶贫联合会和政府部门建立扶贫专项数据库,规避一人多次受捐和接受捐赠方不透明的问题,同时联合会直接和捐赠人签订协议,对捐赠人负责。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朱传戈、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