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吉林民政确保疫情防控期社会救助“不间断”

2020年02月11日09:45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面对严峻疫情,织密扎牢社会救助网,是吉林省民政厅助力打好疫情防控工作阻击战的重要举措。《慈善公益报》记者从吉林省民政厅官网了解到,吉林省民政厅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及时下发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有关社会救助工作的通知,指导全省各级民政部门立足早发现、早介入、早救助,强化工作举措,切实保障好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助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

对困难群众及时摸底

凝聚民政力量,强化联防联控举措。据了解,吉林省各级民政部门紧紧依靠村(居)委会成员、网格员等基层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微信、上门等方式,调查了解新冠肺炎情况,确保发生疫情的困难群众及时得到救助;指导乡镇(街道)、村(居)委会,督促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的照料服务,认真落实照料服务责任,密切关注分散供养人员身体状况,协助做好分散供养人员疫情防控工作。

截至2月3日,吉林省无新冠肺炎低保对象和特困人员。

杜绝因“疫”致贫

记者了解到,防范因“疫”致贫是吉林民政救助工作的重点。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加大临时救助落实力度,进一步完善了相关政策措施,确保将因患新冠肺炎疫情中,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家庭和个人纳入临时救助范围;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和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直接予以救助;对其他生活困难患者,积极开展先行救助;对造成重大生活困难的,采取一事一议,加大救助力度;对非户籍地流动人口,由感染人员发生地直接实施临时救助。必要时,采取发放口罩等个人防护用品等方式实施临时救助。

据悉,吉林省延边州、辽源市、扶余市等地,向社会救助对象发放口罩2764件、消毒泡腾片200公斤、温度计150个等防护用品和检验用品。

确保社会救助不间断

1月21日至2月3日,全省新增低保对象495人、特困人员87人,吉林民政厅要求各级民政部门在疫情防控期间对新申请低保等社会救助的,适当优化简化审核审批程序;对已经纳入低保的,视情延长定期核查时限;积极推行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审核审批的全流程网上办理,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社会救助不间断。

疫情隔离人,却隔不住担当和责任。据了解,抚松县民政局依托社会救助网上办公平台,采取人脸识别+远程服务的方式,对全县低保对象进行动态管理,实现不用出门不用见面就能实现精准服务;开通网上申请低保通道,优化家庭经济状况调查和民主评议程序,及时予以审核审批;通过“抚松县社会救助事业中心”官方微信服务号,开通网络咨询举报平台,受理公众在线咨询,做到利民便民和疫情防控;白山市浑江区优化简化审核审批程序,以信息核对和电话求证等核查方式为主,对新申请低保家庭的经济状况进行核查,及时将符合条件的人员纳入相应救助范围。(记者 权 敬)

(责编:初梓瑞、王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