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养老等民生领域就业创业

教育部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开拓更多的渠道做好就业工作

2020年03月04日09:24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今年高校毕业将达874万人,加上去年尚未就业的存量,这是一个庞大的就业群体。当前,高校毕业生正处于求职就业的关键节点,而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增加了新的挑战。2月28日,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表示:将鼓励毕业生到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以及民生急需的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就业创业。

扩大重点领域招聘 引导基层就业

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对就业市场造成了比较大的冲击,但是新动能的发展和传统动能的改造升级实际上蕴藏了大量的就业机会。教育部将积极鼓励毕业生到国家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要领域就业,加大以上方面的就业力度。

高考改革以后,高中教师结构性缺乏,需要开辟更多岗位。同时教育部还将落实应届公费师范生全部入编入岗,鼓励各地加大重点领域招聘,比如中小学的教师,特别是急需教师的高中和幼儿园等。

基层是青年人成长成才的大学校,也是吸纳毕业生就业的主阵地,教育部门将继续实施好农村教师特岗计划,配合有关部门继续组织实施好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基层就业项目。同时,鼓励中小微企业吸纳大学生就业。翁铁慧在接受记者时表示,中小微企业是大学生就业的主阵地,据前三年就业情况显示,有近六成的就业大学生到中小微企业就业。同时,人社部门以及其他部门也为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创造了条件,给了很多的保护政策,这也是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把这些政策落实好,会对今年大学生就业有极大的支撑和帮助作用。

研究生增量将投至养老服务等专业

目前我国新就业形态发展迅速,其中含大量的像服务预定、技术开发、内容付费等新的就业形式,今年,教育部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开拓更多的就业渠道,鼓励毕业生到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以及民生急需的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就业创业。

2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推出鼓励吸纳高校毕业生和农民工就业的多项措施,其中扩大今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和专升本规模的措施引起了广泛关注。据翁铁慧介绍,今年,扩大硕士研究生招生的规模同比去年可能会增加18.9万人,同时扩大普通高校专升本的规模,同比争取增加32.2万人。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研究生扩招计划的增量,重点投向临床医学、公共卫生、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专业,而且以高层次的应用型人才专业学位为主。专升本的计划增量,将投向职教本科和应用型本科,主要向这些学校增加名额,向预防医学、应急管理、养老服务管理、电子商务等专业倾斜,上述专业,今后一段时间社会需求将非常旺盛。

另据了解,每年国家所征新兵超过一半是大学生,今年这方面仍将继续增加。配合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通过优化指标分配,将提前进行体检等举措,征集更多的应届毕业生。(记者 王希文)

(责编:初梓瑞、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