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辽阳市救助管理站“六更”措施获赞

2020年03月04日09:28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为切实保障受助人员和工作人员“双安全”,抗击疫情和救助管理“两胜利”,辽宁省辽阳市救助管理站善于创新,结合实际,提出了巡查救助更细致、更认真;防控疫情更科学、更严谨;站内管理更规范、更温馨的“六更”工作措施,在救助管理工作中取得了良好效果,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巡查救助

更细致、更认真

巡查救助是全站的主要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辽阳市救助管理站进一步加大巡查的频次与力度。巡查做到全覆盖,即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向到位的拉网式排查。每昼夜至少两班巡查,实行交接班制度,不留空当。发现流浪乞讨人员,立即送站检查、入住,对执意不愿入站接受救助的流浪乞讨人员,发放棉衣棉被等御寒物资和口罩、手套等防疫物品,确保在严寒冬季不冻死、冻伤一名流浪乞讨人员。

防控疫情

更科学、更严谨

按照上级相关规定,在疫情防控期间,所救助人员一律不能开展护送工作,这加大了救助站内防疫管理的压力,且这部分人普遍体弱多病。为方便各项检查,同时最大限度地降低被救助人员进出医院的感染风险,救助站及时与相关医院协商研究,求助医院派医护人员到站体检。在检查过程中,一旦发现受助人员身体有异常情况,要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此外,救助站工作人员还发挥着心理咨询师的作用,及时了解掌握每位受助人员的动态,加强对受助人员的思想教育和心理干预、疏导,稳定受助人员的思想情绪。

站内管理

更规范、更温馨

防控疫情之初,救助站开展了全站范围的卫生大扫除、大清理工作和全面消杀工作。同时加强对干部职工的自我保护教育,个人的防护装备全员到位,干部职工每天测基础体温,关闭餐厅,实行分餐制;消除管控盲点,对调(休)班人员的动态情况全面跟踪;加强受助人员生活区封闭管理,将新入站的受助人员安排在留观区域;所有房间保证通风,为加强营养,增强免疫力,还适当提高了受助人员的生活标准。

自防控疫情以来,辽阳市救助管理站全体员工暂停休假,全员上岗,全站派出巡查车辆50余台,150多人次参加巡查,发放衣物等救助物资20余套,发放口罩、手套等防疫物资100余件。目前入站接受救助人员均身体健康,身份清楚,在站内妥善安置。(记者 郭馨雨)

(责编:初梓瑞、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