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保供给,防滞销”碧桂园“战疫”在行动

记者 初梓瑞
2020年03月12日12:31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4天,6吨板栗。

这是燕山板栗加工厂在“战疫”期间接到的一个特殊的订单。

“我们是加工型企业、又是人员密集型企业,由于疫情的原因,刚接到订单的时候,我们有很多工人不愿复工。但听说这些板栗要送往战疫一线,我们愿意为爱复工。每天40个工人轮换作业,一定要在4天内完成任务。” 燕山板栗加工厂副总经理马志永对记者说。

目前,这6吨板栗已如期完成,并同苹果、草莓等其他扶贫农产品一起打包送往武汉、荆门两地的医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等“战疫”一线。下单多种扶贫农产品并将其打包快速送往“战疫”一线的,正是碧桂园集团、国强公益基金会发起的“保供给,防滞销”采购专项行动。这也是碧桂园集团全力支持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一项重要举措。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碧桂园集团通过国强公益基金会捐赠设立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基金规模累计已达2亿元,此外还启动应急物资全球采购,已采购医疗设备、医用口罩、手套、护目镜、防护服等超1.28亿元,全力支持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为助力复工复产贡献力量。

保供给,防滞销

一项举措 多处结果

“保供给,防滞销”采购专项行动由是碧桂园集团、国强公益基金会发起,旨在通过消费扶贫、以购代捐的方式,定向捐赠湖北武汉等防疫攻坚重点地区,保障抗疫一线生活所需,同时促进乡村企业、扶贫基地复工复产,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国强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刘刚介绍,国强公益基金会是由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和联席主席发起创办的慈善组织,碧桂园是基金会最主要的捐赠人。

“我们的莓好生活能蒸蒸日上了!”

这是莓好庄园公司总经理程俊江的感慨。2019年,为了促进乡村发展,碧桂园在秦皇岛市抚宁区界岭口村,兴建莓好庄园,总占地50亩,致力于为人们输送最健康的草莓。受疫情影响,交通物流等受限,应季草莓销售困难,无法长期保存,农户面临巨大损失。

“保供给,防滞销”采购专项行动此时应运而生。“每年春节我们的草莓不愁销路,但今年受疫情影响,交通物流受限等原因,真的它们怕烂在地里。这笔订单,着实让我们果农有了盼头,既能为医疗工作者送去一份香甜和健康,也让我们的果农生活有了保障,地里的活儿没白忙活。”莓好庄园公司总经理程俊江对记者说。

据悉,截至3月10日,碧桂园集团、国强公益基金会“保供给,防滞销”采购专项行动开展半月有余,已运送来自全国18省47县的扶贫农产品164款,合计1614.35吨,链接贫困户42944户超10万人,捐赠给湖北及其他省份抗疫一线。其中,来自全国15省18县共972.5吨扶贫农产品支援湖北,送往湖北省内13个城市超150个社区,超20万户居民受益;同时捐赠给武汉、随州地共10家医院、15个指挥部等抗疫一线。

“截至3月6日,碧桂园集团、国强公益基金会通过碧乡农业公司采购的第三批来自全国6省17县共258吨扶贫农产品,正陆续从全国各地发货。这些承载着碧桂园人爱心的订单,一头系着扶贫车间、合作社等带贫主体复工复产,助力贫困户返岗稳岗;另一头系着疫情尚未消退的湖北,源源不断为前线‘补足粮草’。”碧桂园方面表示。

迅速高效,践行责任

发挥优势 全力“战疫”

碧桂园此次“战疫”可概括为12个字:迅速高效、结合优势、齐心合力。

第一是反应迅速高效。自疫情发生以来,集团及下属132个单位迅速成立了防疫应急领导小组。

第二是结合企业优势。1月24日除夕夜以来,碧桂园累计捐赠2亿元设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基金,全球发动人员采购应急物资、国内采购970吨生活物资驰援“战疫”一线、捐赠煲仔饭机器人等,结合企业优势和疫情所需,探索了行之有效的抗疫之路。

第三是集团上下齐心内外合力。集团疫情爆发初期就已迅速开展行动,成立了集团防疫应急领导小组,制定了周全的防控制度和措施。公司延长假期,减少出行,动态跟踪每个员工的健康状态,复工时免费为员工提供防疫物资,搭建远程办公系统,采取线上线下结合办公的方式,集团19万员工听指挥不聚集不添乱,无发生一例员工聚集性感染事件。

企业如何在“战疫”上发挥更好的作用?

碧桂园方面表示,首先是尽职尽责。集团有19万员工,未发生一例员工聚集性感染事件。同时,在全国3000多个项目全面开展防疫工作,3万多名员工坚守在社区防疫第一线,全面落实全员口罩佩戴及体温测量记录、全覆盖高频次消毒、口罩定点回收并销毁……全方位守护230万户业主的健康安全。截至目前,3万多名一线在岗服务员工零感染。

其次是资金和人到位。除夕之夜,碧桂园即捐赠1亿元,为抗击疫情尽一份力,后来设立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基金规模累计已达2亿元,启动应急物资全球采购,已采购医疗设备、医用口罩、手套、护目镜、防护服等超1.28亿元,全国三个批次采购捐赠物资970多吨支援湖北,为助力复工复产贡献力量。而集团的300个党组织、近3万名党员也在抗疫工作中起表率作用。

最后是加快复工生产。2月10日集团正式复工,为最大限度降低风险,鼓励各单位积极采取线上线下办公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减少人员聚集。本着对自己、对他人、对公司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配合各级政府要求,严格执行集团各项防疫规定,科学合理安排工作,保持良好生活习惯,做到防疫、工作、生活三不误。全国各地也陆续按照政府要求复工生产。全员都在思考疫情之后的全竞提升,包括成本力、产品力、服务力以及科技力。

截至3月11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基金整体已使用1.8753亿元,其中,向各类机构捐款5410万元,医疗设备、医疗物资、生活物资等物资捐赠货值合计13346.3万元。

(责编:初梓瑞、王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