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打造“慈场” 让慈善成为生活方式

2020年04月15日08:53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怀有仁爱之心谓之慈,广行济困之举谓之善”。慈善是一种基于人性光辉的选择,总是由内而外、由近及远地普照。

一个地方的慈善风气如何,取决于这个地方“慈场”的强弱。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近期,江苏省常熟市慈善总会公布并表彰了2019年度十大慈善创新项目。一些“全国唯一”“全省首家”“常熟首次”的创新项目,带来了常熟市慈善事业新气象:当地百姓对慈善的满意度进一步提升,社会各界对慈善的支持力进一步加大,社会各界对慈善项目的认同感进一步增强。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常熟社会各界踊跃捐款捐物,截至3月底已经超过3700万元,这应当是常熟近年来用心用情打造“慈场”取得的成效。

用心用情打造“慈场”,需要善于挖掘和激活传统文化资源。常熟有悠久的慈善文化。在2500年前,出生常熟的“南方夫子”言偃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提出公益慈善理念的人;“近代慈善第一人”张謇祖籍也是常熟。常熟历史上慈善家风、族风、官风、民风,为当代常熟慈善发展提供了厚重的文化底蕴,凸显出江南福地所固有的和善风采。

用心用情打造“慈场”,需要创新和用活当代表达方式。以行善故事传递善念,以善念带动慈善精神传承,这是2019年常熟慈善项目创新的另一个重要方向:《行善真好》——常熟首部慈善文化书籍;打造了常熟首支慈善原创歌曲《慈善之歌》;以“慈善文化基金”在电视台开设了慈善专栏,全方位地以善念引领善行。与此同时,常熟注重传统慈善文化与现代慈善理念的融合,把慈善宣传、培育慈善文化作为重点工作,结合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让慈善深入人心,人人欲为。

用心用情打造“慈场”,需要组织活动、设计项目让慈善春风化雨。基于不同的群体,常熟市慈善总会提出了更具针对性的帮扶项目。《慈善公益报》记者获悉,2019年初,常熟市慈善总会联手文明办、民政局、爱心企业,首次对常熟养老护理人员进行了评比和表彰,启动了常熟市养老机构养老护理队伍能力建设项目,推动养老服务队伍整体素质提升,营造社会尊重、关心、支持养老事业的氛围。同年10月,常熟市慈善总会启动低收入残疾人家庭幸福亮居工程暨“公益家装在行动”,在爱心家装企业帮助下,由常熟市残联从该市范围内遴选出的城乡部分困难残疾人家庭接受了无障碍设施改造,有效改善了困难群体的居住条件。此外,常熟市慈善总会还设立了福隆慈善关爱基金,启动慈善关爱计划生育特殊家庭项目,给环卫工人和失独家庭送去关爱,进一步提升了慈善事业帮扶的精准度和影响力,让古城绵延德善之风。

现代慈善的一大特点,就是把慈心善行落实到日常生活当中,使之成为公民的一种爱心表达、一种社会责任、一种生活方式 。诚如常熟市慈善总会会长徐永达所说,近年来常熟市 “慈场”之所以越来越强大,是因为始终秉持“用心思考、用情行动”的理念,大力弘扬慈善精神,培育慈善文化,讲好慈善故事,凝聚慈善共识。(商中尧 艾 捷)

(责编:李楠桦、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