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国产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上市

2020年04月17日18:13 | 来源:中新经纬
小字号

16日,深圳三代人科技有限公司携手沃森生物发起“预防肺炎·守护呼吸”公益行动计划,同时也举办了针对儿童肺炎预防的首个国产疫苗(全球第二)—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的上市仪式。

在当天的线上发布会上,主办方发布了《中国儿童肺炎发病及疫苗普及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此外,多位专家还针对肺炎预防相关话题在线进行讨论。

为了助力儿童肺炎疾病防控,在国家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主任医师的指导下,“听听专家说”平台于4月初主导开展了儿童肺炎主题问卷调研,共收集了全国31066位家长的问卷结果,形成《白皮书》。王华庆在发布会上结合国内外权威机构的研究结果对白皮书进行了深入的专业剖析。

肺炎仍是造成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

《白皮书》显示,肺炎仍是造成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

《白皮书》指出,调查显示,约6成家长知道肺炎球菌疾病是疫苗可预防接种中致儿童死亡人数最高的疾病。约85%的家长认为,飞沫传播是肺炎球菌的主要传播途径。

《白皮书》还称,超7成的家长知道目前有13价肺炎结合疫苗可接种。其中,能主动给孩子接种儿童肺炎球菌疫苗的家长占比为26%,选择听从接种医生的建议为56%,农村地区的家长越倾向于听从医生建议进行选择。

首个国产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获批上市意义重大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药儿科主任助理李冀指出,肺炎球菌不仅引起肺炎,还会引起其他严重的疾病。临床上诊断肺炎球菌性疾病的难度也很大。

中国疾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中心主任医师余文周也指出,WHO在2019年立场文件中关于6月龄以上人群补种PCV13也给出了建议:“应尽可能发挥补种程序的作用以加速提供对1-5岁儿童的免疫保护。”研究显示,在5岁以下较大年龄儿童中进行补种能够加速对人群的直接/间接保护,5岁以下儿童中每一剂补种都能够产生更多的获益。

国家药监局官网显示,沃安欣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2019年12月获批上市,该疫苗是我国首个自主研发生产的国产疫苗,同时也是全球第二个产品。

该疫苗主要用于6周龄至5岁(6周岁生日前)婴幼儿和儿童,预防肺炎球菌1型、3型等13种血清型肺炎球菌引起的侵袭性疾病。

沃森生物副董事长黄镇表示,疫苗无疑是球菌肺炎最好的防控手段。沃安欣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的成功上市,标志着我国疫苗自主研发取得关键成果,填补了国产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的空白。在完成各地招标准入后,有望在今年4月接种第一针,上半年公司有能力向市场供应近100万支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将极大缓解市场供需不平衡的局面,让更多的儿童能够及时接种,得到免疫保护。

(责编:李楠桦、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