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情牵疫情献爱心 慈善家风永相传

权敬
2020年04月29日09:45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原标题:情牵疫情献爱心 慈善家风永相传

慈善公益报(本报记者 权敬 通讯员 郭楠)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前往江苏南通市慈善总会进行捐赠的爱心人士、爱心企业络绎不绝。3月6日,南通市慈善总会迎来了一位特殊的捐赠者——年近九旬的钱淑英老太太在儿媳、孙子和孙女的陪伴下来到市慈善总会,从怀里掏出5000元善款递给工作人员,动情地说:“这些都是逢年过节政府给我的慰问金,现在我捐给武汉,希望能为疫情防控出点力。”市慈善总会工作人员再三劝慰老人少捐一点,留些积蓄自己用,但老人执意不肯,反复说:“如果我的老伴还在,他一定也会坚持这么做。”

说起钱淑英,大家可能都不太熟悉,但是她的老伴——“修车老人”胡汉生,却是南通家喻户晓的慈善名人。胡汉生是港闸区的一名修车老人,从2000年开始,他把自己修车赚来的10余万元全部捐献给南通市慈善总会,被评为首届“江苏慈善奖”最具爱心慈善行为楷模和2012年“感动江苏”十大人物。胡汉生一生勤俭节约,平时穿着带补丁的衣服,连理发都不舍得去理发店,却把省下的钱用来帮助更多的人,他说:“做好事既锻炼身体,又能实现我的人生价值,我有什么理由不去做呢。”作为妻子的钱淑英,一直坚定地支持着丈夫,为他缝补衣服,修剪头发,一起过着简朴的生活。如今胡汉生老人虽然去世了,但他“努力当好人做好事”的精神却作为家风传承下来。疫情期间,钱淑英老人从电视里看到武汉的疫情非常严峻,疫区的人民深深牵动着老人的心,于是,这位逢人便念叨着“共产党好”的老人拿出了5000元积蓄,在家人的陪同下,捐到了市慈善总会,支持武汉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

老人的善举深深感染着子女们。胡汉生的儿子胡振华是港闸区天生港镇街道爱国村的村委会主任,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他第一时间组织安排辖区内的各项防疫工作,并发动干部群众为疫区捐款,自己首当其冲捐赠了400元。想起父亲往日的教诲,他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他和妻子商量:“父亲若在世,看到这种全国性的疫情肯定要捐款,现在虽然他不在了,我们也有责任和义务表达心意。”于是,他带着2000元,与家人又一次来到港闸区慈善会。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胡汉生老人14年如一日帮助困难群众,影响和带动了妻子、儿女一起参与慈善事业,形成了良好的慈善家风。“一家仁,一国兴仁;一家让,一国兴让。”良好的慈善家风不仅影响家庭成员,也对社会风气造成积极影响,引导人们崇德向善。如今,越来越多的南通市民在胡汉生事迹的影响下加入了慈善的行列,“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善行善举在江海大地蔚然成风。

(责编:李楠桦、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