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电商助农成脱贫新风口

从田间到直播间

念  琦
2020年04月29日09: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农民院士”朱有勇(左一)在直播推荐土豆现场展厨艺。
  穆 功摄

  防疫期间,拼多多等众多电商纷纷为滞销农产品打通销售渠道,解决供需难题,彰显助农扶贫“网动力”。在希望的田野上,电商助农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超百位市县长“带货”

  “直播带货”作为一种线上新型消费模式,在防疫期间引起了社会的广泛注意,多地市县长变身“网红”走进直播间“带货”,为当地农产品销售摇旗助威。2020年以来,已经有超过百位各地市长、县长加入了拼多多助农直播间的排期表,给当地的特色农产品“带货”,同时利用政府效应为当地农民店铺“涨粉”,解决农民的“电商起步难”问题。

  拼多多数据显示,仅市县长助农直播间中,农产品店铺就新增了719万新粉丝。“农产品上行在第一季度呈现爆发增长态势,是得益于国家相关政策的精准扶持,也得益于地方政府的探索和努力。”拼多多新农业农村研究院副院长狄拉克表示。

  农村农业部有关官员日前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坦言:“我注意到‘小朱配琦’这个组合的社会关注度非常高,‘带货’效果非常明显。”其实,“带货”只是电商等新业态的一大功效,电商平台有诸多可供挖掘的潜力。

  “产供销”数字化升级

  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和新电商平台的出现,在“农货上行”领域也出现了新的探索。在中国农货上行体系中,拼多多等新电商平台重塑农产品供应链模式,让小农户与大市场实现低成本对接,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助力中国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

  有业内人士认为,农业和农村发展是扩大内需的重要支撑,这一领域的数字化,将实现农业产供销全链路的数字化升级,为农产品供给的新增长空间,有效助力兴农脱贫。此外,电商平台主动向消费者呈现“产地直发”的农产品销售方式,有利于改变农户的利益分配格局,让产业利益变得更加平衡。

  日前,拼多多对外发布的《2019年农产品上行发展报告》显示,2019年,拼多多平台农(副)产品成交额达136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9%。拼多多平台农(副)产品年活跃买家数达2.4亿。依托“拼农货”体系,中国农产区在保留区域多样性、个体差异化的基础上,实践全新的集约化、规模化发展模式,为中国走出一条特色的现代化农业道路提供了新的可能。

  “农村电商”成香饽饽

  得益于拼多多为力推农产品上行建立起来的新机制,以及产品体系的持续优化,许多国家级贫困县的农户们腰包逐渐鼓起来。当前,拼多多平台直连超过1200万的农业生产者。为进一步重塑产业链条,帮助更多农户实现合理的收入分配,2019年4月,拼多多正式启动“多多农园”项目,致力于“将利益留在农村”。

  “多多农园”通过在国家级贫困县及深度贫困地区引入农产品电商上行通路和现代企业管理模式,培养新型电商经营主体,精准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农民-农人-农商”的转变,从而让提供主要生产力和生产资料的农户成为全产业链的利益主体。

  对于“多多农园”这一创新模式,商务部研究院在《2019中国电商兴农发展报告》中指出:“多多农园”项目构建了以贫困户为生产经营主体、以当地特色农产品为对象的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产业链条,使当地特色农产品形成了长效稳定的产销通道,解决了贫困地区的农产品标准化规模化生产和销售问题。

  随着移动互联网普及,中国线上流量增长已近瓶颈。与此同时,在农村地区,移动互联网产生的变革效应才刚刚开始。拼多多出现后,“农村市场”也被互联网行业重新发现。随着电商流量下沉、消费升级趋势的加速推进,中国农村电商市场正在成为香饽饽,未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责编:李楠桦、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