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践行公益 助力朝阳垃圾分类

2020年05月07日14:25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您好,叔叔,您手中装有椰子壳的垃圾属于其它垃圾,可以把它扔进黑色的垃圾桶里……”近日,在劲松街道和谐雅园社区的垃圾桶旁边出现了一群年轻的身影,见到来扔垃圾的居民,他们会主动上前询问是否已进行垃圾分类,并引导已分好类的居民将垃圾投入对应垃圾桶内,继而邀请居民至知识宣传区了解垃圾分类知识。

这些年轻人是来自北京市朝阳区四海归巢社会工作事务所的社工,他们最近又多了一个特殊的身份——“分小萌”垃圾分类志愿者。

朝阳区:高水平高质量推动垃圾分类工作

5月1日,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倡导和宣扬低碳绿色生活理念,培养垃圾分类良好习惯,让垃圾不再流浪。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该条例,4月27日上午,朝阳区委书记王灏主持召开了专题会,对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会议听取并研究了朝阳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朝阳区现有459个社区,2139个居住小区,通过垃圾分类工作持续推进,截至2019年底,垃圾桶、三轮四桶车、公示栏等设备已全部配备到位,全区实现垃圾分类示范片区覆盖率100%,全年生活垃圾产生量比2018年降低8%。

王灏强调,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对于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区上下要高度重视,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自身职责积极主动参与进来,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定期调度、统筹协调,形成整体合力,高水平推动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以党建引领推进垃圾分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工作推进过程中的积极作用。

与此同时,王灏指出,要将生活垃圾分类与《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实施和基层社会治理、创建国家卫生区等当前重点工作有机统一、形成合力,进一步动员群众力量,发挥骨干带头作用,以条例实施为契机,抓住用好发展新机遇,推动环境治理水平和物业管理水平实现“双提升”,为居民营造洁净舒适的生活环境。

四海社工:积极响应号召,共同守护美丽家园

朝阳区对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再次动员及推进,不仅让垃圾分类上了一回“热搜”,也让生活在朝阳区的人们开启了新的生活方式。4月27日,共青团北京市朝阳区委员会联合朝阳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在全区43个街乡建立了100家“分小萌”垃圾分类青少年示范引导站,邀请青年志愿者及青少年志愿家庭切实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的宣传、引导、践行中,为首都基层治理,构建绿色北京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北京市朝阳区四海归巢社会工作事务所主任王泽恺第一时间响应号召,倡议事务所社工助力朝阳区垃圾分类工作,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四海归巢8名社工踊跃报名,加入到“分小萌”志愿者行列,一起践行环保理念,共同守护美丽家园。

在接受了专业的志愿服务岗前培训、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工作法、垃圾分类常识讲解等专业培训后,四海归巢8名社工分时段分社区多次上岗开展垃圾分类引导服务工作。

对于社区居民手中难以确认分类的垃圾,他们会仔细核对宣传页上的分类项,随后为居民进行细致讲解,并引导居民来到对应的垃圾桶前。例如猪棒骨这种比较大的骨头,因为难以腐蚀,所以不能归类为“厨余垃圾”,应被列入“其他垃圾”范畴。

王泽恺表示,未来,四海归巢社会工作事务所还将继续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示范活动,助力首都城市精细化管理,为朝阳区的绿色文明发展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责编:李楠桦、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