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青年志愿者在战“疫”中绽放力量

2020年05月08日10:19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原标题:青年志愿者在战“疫”中绽放力量

慈善公益报(本报记者 权敬)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大考,志愿服务展现出磅礴力量,中国青年发挥出了善良、勇敢、能力与担当,他们以行动与付出书写了新一代年轻人的勇毅和骄傲,让我们向每一个不平凡的青年志愿者致敬。

为战“疫”助力添彩

在战“疫”志愿行动中,青年专业志愿力量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体现了自己的价值。

“90后”小伙儿尤浩宇是河北雄安蓝天救援队里最小的队员,一名大学毕业生。在校期间,他就投身到公益事业中,成为了一名蓝天志愿者。这次蓝天救援队要驰援武汉,尤浩宇毫不犹豫地报了名,作为雄安蓝天救援队队员在抗击新冠肺炎病毒的主战场武汉冲锋陷阵。

尤浩宇告诉《慈善公益报》记者,自己与队友们经过17个小时的风雨兼程后抵达武汉,经过短暂休整,他就进入中华慈善总会、湖北慈善总会在疫情防控期间设立的捐赠物资联合仓库工作,完成自己在消杀组的任务。

在进驻武汉的第六天,蓝天救援队接到命令,要从尤浩宇所在的消杀三组选拔出12名队员到武汉市区的居民小区和机关单位进行防疫消杀工作,这项任务危险又艰巨,队长让大家考虑后自愿报名,尤浩宇毅然决然地选择了上战场,直面病毒。厚重的防护服下,尤浩宇的脸上、身上像洗过澡一样,浑身湿透。

这次的任务不只是存在危险,更是对体力的考验,但尤浩宇从未退缩,从他身上我们看到了当代年轻人的勇毅和担当。

儿行千里母担忧。临出征前,妈妈告诉尤浩宇“既然喜欢做公益就要做好,这次去武汉要多注意安全,多跟前辈们学习”。尤浩宇记住了妈妈的嘱托,出色的完成了任务。

医学生捐献技能

出生在四川眉山的罗雯是嘉兴学院南湖学院2019级护理专业毕业生,今年春节本该参加研究生复试的她,因为疫情的到来暂缓了计划。罗雯选择了在23岁生日当天,作为一名志愿者穿上闷热而又厚重的防护服为国家出一份力。

罗雯的岗位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眉山医院的车辆入口处,这是医院的第一道防线。不管刮风下雨,严格对每一个进入医院的人进行预检分诊、测量体温、询问流行病学史,是她的工作内容。由于每天来医院的车辆数以千计,罗雯和医院的工作人员常常一站就是5个小时。

罗雯每天早上6点半起床,再坐40分钟的公交车到医院上岗。她说:“让我捐钱捐物资我没什么财力,但是作为医学生,国家培养我这么多年,这个时候就该去尽一分力。”

在眉山像罗雯一样置身于战“疫”中的青年志愿者不是偶然。据共青团眉山市委青年发展部部长李珂介绍,农历大年初五发布短信招募倡议并通过电话确认后,在3天内就有575名医学生投身志愿服务队伍。

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级慈善组织为接收和转运物资不眠不休,奋力有为,其中战“疫”行动中不乏“90后”的身影。记者了解到,湖北省慈善总会秘书处正式员工28人,“90后”员工11人,占比三成左右;重庆市慈善总会26名员工中“90后”员工有4人。此外,记者获悉,为了保障社会募捐、转赠物资等工作顺利完成,多个省市慈善会从社会招募的青年志愿者更是不计其数。

一封封请愿书、一个个红手印、一张张坚毅面孔、一句句铮铮誓言……根据民政部最新数据,截至4月底,全国各地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项目超过29.8万个,参与疫情防控的注册志愿者达584万人,记录志愿服务时间达1.97亿小时。

(责编:王仁宏、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