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湖南启动专项行动推进消费扶贫

2020年05月13日10:02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原标题:湖南启动专项行动推进消费扶贫

  近日,湖南民营企业扶贫产品上线,湖南省消费扶贫公共服务平台“百企入驻、千品上架”活动在长沙启动,此次活动共有150家民营企业与省消费扶贫公共服务平台成功签约,超过2500种扶贫产品集中上线。

  《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到,活动由湖南省扶贫办、省工商联联合举办,采取视频会议的形式举行。主会场设在长沙,其余13个市州设分会场。在主会场启动仪式上,省消费扶贫公共服务平台负责人介绍了平台的主要功能和入驻流程,省工商联就开展本次活动整体情况作了说明,20家民营企业与平台集中签约,其余130家民营企业在分会场签约,3位企业代表现场作了表态发言,省扶贫办提出了做好扶贫产品认定和上架工作要求,并就重点解决好流通和销售难题作了部署。

  据介绍,湖南省消费扶贫公共服务平台是在湖南省扶贫办的支持与指导下,依托中国社会扶贫网建立的消费扶贫综合型服务平台,平台具备数据统计、信息发布、商品交易和业绩考核四大功能,以销售贫困地区特色产品为主,实现贫困地区产品的在线展示、网上交易及创新创业。该平台整合了淘宝、京东、快手、天猫以及大的新零售平台,既能为省内各扶贫企业、商品提供展示和销售机会;又能为各级单位、社会爱心企业以及广大爱心人士参与消费扶贫提供更加便捷的集采和零售双向通道。

  目前,湖南省共有6000家民营企业参与“万企帮万村”“万企帮万户”行动,精准帮扶8122个村,累计投入资金91.5亿元,帮扶贫困人口103.5万人。其中,2019年新增1292家民营企业精准帮扶1444个村,投入资金总额17.5亿元,帮扶人口21.6万。

  “为有效解决贫困地区产品卖难问题,湖南正在重点打造‘一平台、一中心、一联盟’的湖南消费扶贫‘三个一’模式。”湖南省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李美云介绍,“一平台”即开发省消费扶贫公共服务平台,依托中国社会扶贫网,推动消费需求与扶贫产品供给精准对接,建立长期稳定的供给体系。“一中心”即创建湖南(长沙)消费扶贫示范中心,组织全省51个贫困县扶贫农产品入驻,进行扶贫产品线下展示销售。“一联盟”即成立湖南消费扶贫联盟,通过聚合生产、流通、消费、宣传、服务等领域的资源,最大程度地实现扶贫产品货源供应、冷链仓储、物流运输、销售渠道等资源共享。

  据了解,此次活动旨在借助平台的信息、流量和大数据等优势,拓宽扶贫产品的销售渠道,助力“万企帮万村”“万企帮万户”扶贫行动,让更多农户手中的特色优质农产品走向市场。

  会上,湖南省工商联主席张健提出,要动员社会力量采购扶贫产品,使企业通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实现对贫困地区的精准帮扶。他提出,省扶贫办和省工商联加强联系沟通,把消费扶贫作为促进“万企帮万村”“万企帮万户”行动开展的重要专项活动进行推进,各市州扶贫办和工商联也要做好相应服务,指导民营企业开展好消费扶贫活动。同时他希望,从严把扶贫产品质量关、做好公共支持服务、进一步营造消费扶贫的浓厚氛围等方面工作发力,推动消费扶贫健康发展。(郭诗锦)

(责编:王仁宏、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