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云南曲靖推进易地搬迁安置,贫困户——

住进新房 心里亮堂

本报记者  杨文明
2020年05月15日10: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4月30日,经过一场大雨洗礼,阳光洒满了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安置房。高德华揉搓着手中的钥匙,笑容挂在嘴角。

  跟高德华一道搬完全部家当,会泽县矿山镇格核米村驻村干部、武警云南省总队曲靖市支队副政委郭洪春悬着的心也慢慢落了地:格核米村易地搬迁贫困户全部完成安置,都有了安全稳固的住房。

  郭洪春还记得高德华家的老房子:狭小简陋的土坯房不够住,搭了简易帐篷给女儿——帐篷就是几块塑料布做的。这样的居住条件,在格核米村新桥小组并非个例,截至2019年底,整个村的贫困发生率依然高达66.6%。

  但就是这样的居住条件,头几次驻村队员上门动员,都没说动高德华。苦劝不听,郭洪春决定带高德华进城看房。连拉带拽到了安置房,郭洪春热心讲解:“四个卧室,你看看这房子住不住得成?”没成想高德华念叨:“房子是不错,可楼层太高,不接地气!”郭洪春让高德华给在昆明打工的大儿子打电话,听儿子说电梯房就是要高,这才勉强同意搬迁进城。

  同意进城,高德华主要考虑的其实是自家娃娃:进城后,两个外出务工的孩子回家方便,小儿子小女儿上学也不用再走山路。可对自己的未来,高德华依然忐忑:除了种地,别的啥也不会,难不成才50多岁,就只能靠娃娃养?

  搬迁这天,格核米村久旱逢甘霖,坐在车内,高德华望着窗外的大雨,内心对脱贫致富的渴望在春雨的浇灌下,也慢慢苏醒。

  收拾好新家,郭洪春专门带高德华来到安置房附近的高原蔬菜基地。早在规划时,郭洪春所在的武警云南省总队就开始筹措资金,援建了120亩高原绿色蔬菜基地,基地归格核米村集体所有,日常需要100个劳动岗位,一年一个人务工收入达1.8万元,算是给村里无法外出务工的搬迁户缝制了“钱袋子”。

  头回见这么大片的蔬菜基地,高德华不无忧虑:“种地,咱有的是力气,可就怕卖不出去。”

  “种之前咱就有销路!”郭洪春说,之所以选定蔬菜种植,扶贫队前期没少调研,“我们专门引进了合作企业,他们负责种植技术把控和销售渠道拓展。”

  雨后的天格外蓝,阳光洒在蔬菜基地。“旁边就有水源,这菜地吃水不用看天;现在啊,就盼着出太阳!看见阳光,就看到了希望。”高德华说。

  实际上,头一季种的西蓝花,早已远销长三角地区的上百家大型商超。“一年能种五季,预计年产蔬菜1000多吨,格核米村集体能有24万元收益,这些钱用来提供公益性岗位,再反哺给村里的贫困户。”郭洪春说。

  不过,高德华不太想拿反哺的钱。“种地,咱熟,您看能不能介绍我去基地?”郭洪春听完,爽朗一笑,因为他知道:高德华脱贫致富的干劲,又被点燃了。


  《 人民日报 》( 2020年05月15日 06 版)

(责编:王仁宏、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