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19名专家学者共话"体验式慈善教育"的本土化探索与实践

2020年05月20日08:24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由敦和基金会和公益慈善学园联合举办的以“体验式慈善教育的本土化探索与实践”为主题的“敦和雅集”沙龙于2020年5月5日线上进行。19名来自公益慈善教育方面的专家学者和部分“善识计划”资助的高校教师云聚首,开展分享和互动,希望能为体验式慈善教育的本土化探索和实践答疑解惑、指明方向。

主题分享环节,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马玉洁老师、美国伟谷州立大学公共、非营利和卫生管理学院助理教授李华芳以及公益慈善学园“善识计划”的志愿者邓敏讷分别带来了关于“体验式慈善”实践的精彩分享。

马玉洁以其新冠疫情下的《公益十讲》通识课程体验式慈善教学为案例,详细分享了整个设计、引导和实施过程,及其观察到的成效和反思等。

李华芳对于体验式慈善教学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多年来将其融入日常教学中。他从体验式慈善是什么,具有什么显著效果,尤其是在中国开展教学的效果等方面进行深入分享。

邓敏讷则站在项目运营的角度介绍了体验式慈善项目设计与运营上存在的难点的挑战等。

在互动讨论环节,嘉宾们围绕体验式慈善教育本土化实践的现状和问题,运作模式的重点与难点及支持系统等方面展开了深入探讨。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朱健刚教授提出,首先与会嘉宾所谈的体验式慈善教育与现在国内高校所做的“服务学习”具有差异性,这里的体验式慈善带有积极捐赠的教学方法,是一个新事物,能否在中国开展确实需要讨论。其次,参与式讨论需要很多利益相关方都参加,从本期雅集的讨论缺少了关键的参与主体即学生。在目前自主化学习时代,学生的真实的声音特别需要被听到,他们的态度和内驱力是关键。第三,希望各位慈善教育者用行动研究的思路去做教学反思和自我批判。最后,体验式慈善教学的利益相关方多元,但最重要的是学生群体,服务对象,学校和合作组织(所谓的合作社区)。要注意的是不能为了训练学生而去轻视损害到服务群体的利益,这两者是最难平衡的,但也是最重要的。

(责编:初梓瑞、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