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健康中国护航

2020年06月03日08:49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健康中国护航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我国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但在疫情防控中,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等方面也暴露出不少薄弱环节,全国两会期间,有关于加强公共卫生安全体系建设,成了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

在完善防疫预警系统方面,为了给人民群众提供更坚实的卫生安全保障,此次全国两会期间,众多代表委员建言献策为卫生安全建设添砖加瓦。“让疫情监测预警系统在关键时刻发挥作用,平时就要注重信息的采集、汇总和综合评估。”这是代表委员们的一致观点。

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指出,防控公共卫生安全隐患的工作,离不开及时准确的监测预警系统。这个监测预警系统要灵敏。这是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的重要基础,也是现代化疾控所需的基本能力。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医院大内科主任孙铁英说:“防控工作必须万无一失,否则就会‘一失万无’。疫情监测预警系统发出的信号及时、提前,就能为整个防控进程、布控响应举措争取时间。”

在基层卫生建设方面,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亟需补齐基层卫生的“短板”。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德宏州中医医院副院长张益俊建议加大贫困地区乡村卫生医疗机构疾病防治能力建设。

张益俊在调研中发现,目前很多乡、村医疗机构医疗技术和服务能力不尽如人意。乡卫生院工作人员长期不足,需外聘人员方能完成工作,村卫生室医务人员月收入一般在1000元左右,收入好一些的村医每月也仅2000元左右,部分地区公共卫生项目经费和疾控项目经费有拨付不及时现象。同时,贫困地区普遍存在辖区人口不多且极为分散的现象,乡卫生院未配置疾病预防控制专业人员,村医招录难、流失大。

对此,张益俊代表呼吁,严格执行国家区域卫生规划标准,配置乡村医疗卫生技术人员、公共卫生和疾病预防控制专业人员,人少地广的地区需要适当倾斜;按村级相关聘用人员标准核定村医补助标准并建立养老保险待遇;村卫生室应根据常住人口情况,科学选址。

“加强基层医务人员对传染病防治知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警与应急知识的培训和训练。”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疾控中心卫生健康促进与宣传教育所副所长何琳提出,要提升基层医师资格考试通过率,确保依法执业。提升基层待遇,合理配置乡村卫生人员,增加基层卫生技术人员编制,并纳入财政预算。

在加强卫生人才培养方面,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对我国公共卫生体系的一次大考。那么这场疫情,给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带来哪些启示?

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立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侯建明介绍,目前国内3000多个大专院校的学科设置中设有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专业或学院的大学仅有80余家,而每年培养公共卫生专业本科生仅7000人左右。侯建明建议,公共卫生与防疫人才的培养一定要扩大规模、提高质量,教学与科研并重,建立公共卫生与防疫的研究体系。

作为参与“湖北保卫战”的亲身经历者,北京医院呼吸科教授、大内科主任孙铁英委员在讲述疫情防控时,提到最多的是“人才”二字。“要建立规范的重大急性传染病诊断方法、提高快速核酸检测能力,抓紧研发传染病接诊、核酸检测和护理机器人等,这所有在未来需要挺进的医疗难关、科技难关,都离不开人才。”孙铁英说,必须更加重视人才的培养,只有拥有更多的优质医护人才、医疗科技人才、疾病研究人才,我们国家才能在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面对突发公共卫生风险时更有底气、更有把握。(张迎迎)

(责编:王仁宏、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