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道德银行”让爱心和善意流转

2020年06月12日09:27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原标题:“道德银行”让爱心和善意流转

从保护环境卫生到爱老敬老,从邻里互助到促脱贫攻坚……近年来,全国各地纷纷建立起了的“道德银行”,通过对群众的“美德”进行打分,以“存美德”、挣积分、取实惠的方式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和脱贫攻坚工作深度融合,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认可,形成了存储爱心、支取快乐,助力脱贫的良好社会氛围。

为幸福生活加码

让美德“保值增值”、让德治“教化一方”。近年来,各地开展了一系列的存储“美德”并给予激励的活动。山西太原市晋源区晋源街道开设“道德银行”,吸引了晋源新城周边24家商铺加入;山东青岛平度新河镇开设“道德银行”,村民可以从村“道德超市”兑换相应的物品或者享受理发、查体等社会化服务。

近日,在四川自贡市沿滩区沿滩镇兴元路社区,30余名小区居民参与卫生大清扫,而他们的劳动成果将按时间计算,每小时得5分,由社区分别给大家储存在“道德银行”的存折里。

“做了好事给你积分,发现你有不文明行为就扣分。虽然积分的经济价值不高,但却记录了一个人的品德和爱心。”今年已80岁的社区居民姚亨银就是“储户”之一。“社区成立的‘道德银行’吸收社区居民成为储户,现在大家都积极参加各种志愿行动。”姚大爷说。

据沿滩镇兴元路社区党支部书记桂声荣介绍,今年3月,社区按照沿滩区委的部署,积极打造沿滩区“道德银行”,着力提升居民文明素质,培育良好行为习惯,加快实现由“农村到城市、农民成居民”的“幸福大转身”。据不完全统计,兴元路社区“道德银行”运行以来吸引了200余户居民“开户”,累计积分1200余分。

为脱贫攻坚助力

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在陕西省安康市岚皋县,“道德银行”给脱贫攻坚增添了一抹温暖。据悉,2018年,岚皋县在全县125个村11个社区建立“做好事、存积分、换奖品、享服务”的美德激励制度,推广建立“道德银行”。

两年前,孟石岭镇前进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黄光贵因常年独居,对生活缺乏信心。一次,他帮村里养护了一段公路,村里将他作为褒扬对象,在“道德银行”给他积了5分,驻村工作队队长田伟专程将“道德银行”存折送到他家里。黄光贵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干好事的乐趣,重新焕发活力,积极投入到生活和公益事业中。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该县通过一家一账户,一户一存折,制定积分评定标准,对勤劳致富、孝老爱亲、诚信友善等六方面美德予以积分,推动贫困群众从“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催生脱贫致富动能。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岚皋县还通过“123”新民风工作法、“决胜脱贫攻坚·文明实践在行动”等走出了一条具有岚皋特色的脱贫之路,今年2月全县实现脱贫摘帽。

不只是在陕西岚皋,河南济源坡头也在试行“道德积分”制激励贫困户勤劳致富;辽宁朝阳市喀左县公营子镇,通过实施乡村“道德银行”建设工程,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崇德向善的内生动力……

让储蓄“道德积分”成为一种生活习惯,引导群众向上向善之心。“道德银行”模式让百姓感受到了道德的力量,将激励更多的人加入其中,不断激发文明力量,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张迎迎)

(责编:王仁宏、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