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炎热高考季:各地防疫防暑备考忙

2020年06月24日16:41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原标题:炎热高考季:各地防疫防暑备考忙

  1071万人报名,40万个考场……今年高考将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规模最大的集体性活动。面对防疫防暑两大难题,今年的考场防疫措施怎样安排?如何解决考场高温问题?这是众多考生家长最为关心的事。

  6月19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0年高考防疫及组织实施等工作安排。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王辉表示,今年高考工作要以“安全、平稳、科学”为目标,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高考工作,保障广大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障高考平稳顺利进行。

贴心政策打造“清凉考场

  高考在即,随着气温频频升高。为优化考生服务,此次教育部发布会提出,要做好考场防暑降温工作,尽量为考生创造清凉的考试环境。

  据了解,为了做好高考期间的防暑工作。连日来,各地方也陆续出台一系列措施,一项项暖心政策温暖了高考生。湖北武汉高度重视考点考场和考试用具的防疫防暑工作,所有考场全部配备空调,按“清凉考场”标准建设到位。四川攀枝花全市各中高考考点防暑降温系统已全部安装完成,安装空调1130台,共计投入资金1789万元,将在中高考期间投入运行。

  在江苏南京,考虑到7月气温高,早在5月份,南京市供电部门就已经开始为中高考考点进行线路增容改造,以保障考生们在高温天也能在空调下“清凉应考”。

  “2个月不到的时间,近30个高考考点、140多个中考考点,成百上千间教室的空调需要安装或调试,这确实给我们提出了比较高的要求。”国网南京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栾宁介绍道,5月17日,南京雨花台区的共青团路中学便完成了学校外部线路改造工作,这也是南京市首个完成增容改造的考点。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目前线路改造、隐患消除等工作仍在继续。考虑到学生上课等因素,供电人员抓紧周末时间、加班加点,全力以赴,为考生们护航。

“防疫副主考”助力平安高考

  为做好今年“高考”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全国高考顺利进行,此次发布会上,教育部要求各地细化考点考场防疫举措。比如,开展全覆盖的防疫培训,确保考务人员熟知防疫知识和操作流程,组织开展考试防疫教育,向考生讲解考点防疫措施、安检程序、个人防护注意事项等,让考生充分知晓有关防疫要求。

  “如果在考试过程中出现了有学生发热、咳嗽等症状,由当地的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医疗机构、专业人员按照事先的预案进行个案研判。”国家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介绍道,可以继续考试、完成考试的学生,会按照安排在备用隔离考场考试。

  作为人口大省的河南,高考报名人数动辄上百万,疫情防控任务也更加的艰巨。对此,今年河南省将按规定加强对所有涉考人员的健康状况监测,并通过筛查考生健康状态数据、设置备用隔离考场。

  此外,河南的电视电话会议还提出增强各考点的防疫力量,卫生健康部门要为每个考点派驻一名防疫副主考,专职负责疫情防控和突发疫情事件处置;各考点医务室要保证一医一护和一名防疫人员,增设防疫特殊通道、备用隔离考场、临时留观室等设施,配齐配足防疫物资。(张迎迎)

(责编:王仁宏、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