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扶贫认领:让小家更美 钱袋子更鼓

2020年06月29日09:46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扶贫认领:让小家更美 钱袋子更鼓

(张迎迎)认领一席蔬菜,送上一片爱心;认领一户贫困户,传递一份温暖。近年来,扶贫认领在乡村备受欢迎,该模式通过盘活闲置乡民土地,鼓励采取个人认领、单位认领、社会认领等多种方式,对贫困村和贫困户有针对性地实施精准帮扶,帮助贫困村和贫困农户发展生产,销售农产品,拓宽了增收渠道。

结对认领 助力脱贫攻坚

为了使结对认领帮扶责任到人,精准到户,山东聊城市18名科级干部通过主动认领辖区内491户贫困户及9户及时帮扶户,帮助其致富增收;湖南湘阴全县103名爱心人士“认领”120户贫困户,确保这些贫困户在今年6月底全部具备摘帽脱贫条件。

在重庆万州,龙沙镇党委班子成员千方百计地为贫困群众谋出路,他们将全镇15个村居划分为10个大块的“责任田”,10个班子成员每人包一块,帮16户未脱贫的群众增收致富,摆脱贫困。

其中,龙沙镇马岩村村民吴贞海就是帮扶对象之一。吴贞海因患重症急性胰腺炎多次手术,2019年年初被新识别为建卡贫困户,就在他为生活发愁的时候,龙沙镇镇长侯龙上门来了,不仅为他们一家申请了低保兜底,还为其妻子安排了公益性岗位,让他们一家人生活无忧。

“侯镇长都帮我规划好了,等我身体状况有所好转,他会扶持我种植两亩地的水果,再养几头猪,这日子越来越有盼头。”吴贞海高兴地说。

其实吴贞海的故事只是龙沙镇班子成员认领“责任田”、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该镇还通过强化精准施策、强化产业扶持、强化就业帮扶等措施,让每一名班子成员在自己的“责任田”里与贫困户“一对一”“面对面”帮扶,全力保障贫困户如期脱贫、致富。

项目认领 打造乡村致富产业

作为两城街道面积最小、人口最少的村庄,山东日照山海天两城街道东张家庄村在摸索中找到了一个合适的产业项目。2019年,东张家庄村通过成立合作社,打造了77个家庭小菜园,鼓励爱心人士认领菜园,有效增加了村里集体收入。

“我们和他们(业主)沟通了,设了八个点,有利于他们根据这个标识自己去拿菜,我们上午采摘,下午配送。”东张家庄村党支部书记明竹三介绍道,认领了小菜园的热心市民还可以自己来地里管理、采摘,也可由村里提供托管、半托管服务,进行统一的种植管理、配送服务。

“种菜,薅草,打打岔子,绑绑柿子,到采摘了就采摘蔬菜,最起码不用远处去了,在门前就可以打工,增加收入了。”村民安郁花说。

据了解,来家庭菜园干活的村民以打工的方式领取报酬,优先雇用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等生活困难的村民。目前东张家庄村的77个扶贫家庭小菜园已全部认领完毕,共为村集体增收11万余元。

在内蒙古赤峰,发起了“我在白音套海有稻田”助力脱贫攻坚土地认领活动,与贫困户签订了帮扶协议,并给予了部分扶贫款;甘肃省平凉市静宁县界石铺镇高堡村培育发展开心农场,通过田园认领、果蔬种植等模式助推脱贫攻坚……

如今的扶贫认领模式,“搅动”了乡村振兴一池春水。接地气、见实效、暖人心的“认领”模式,不仅给贫困村和贫困户提供了自给自足、增收致富的途径,更激发了贫困户努力建设“富美小家”,脱贫致富的信心。

(责编:王仁宏、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