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慈善事业发展与政社关系重构”研讨会举行

2020年07月01日10:24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原标题:“慈善事业发展与政社关系重构”研讨会举行

6月29日,由中华慈善总会专家委员会与北京师范大学民生保障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慈善事业发展与政社关系重构”研讨会在北京国二招宾馆会议室举行。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慈善总会会长宫蒲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中华慈善总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郑功成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华慈善总会、中国慈善联合会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社会团体及慈善组织的20余位专家学者与专业工作者出席研讨会。与会者围绕“慈善事业发展与政社关系重构”这一主题展开深入研讨交流。

宫蒲光指出,及时研究探讨疫情防控背景下政社关系中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总结值得借鉴的经验与启示,对推进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强调,我国慈善事业起步虽晚,但发展势头强劲,正是得益于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和一系列慈善促进政策。慈善事业作为国民收入第三次分配的主渠道,在促进社会收入更加公平公正方面,扮演着市场和政府难以替代的角色。慈善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内容。慈善事业必须在党的领导下,主动融入党和政府工作大局,才能借势借力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郑功成认为,发展慈善事业要充分认识慈善事业的卓越社会功能与巨大发展潜力。我国慈善事业只能走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他强调,重构或理顺政社关系是新时代发展我国慈善事业的必要条件。发展慈善事业需要凝聚更多的共识,各界只有产生共识才能为达到发展慈善事业而共同努力。

深圳恒晖儿童公益基金会理事长陈行甲,北京大学非营利组织法研究中心主任金锦萍,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邓国胜,中国慈善联合会原执行秘书长彭建梅,北京师范大学民生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谢琼,中国慈善联合会常务副秘书长刘佑平,北京市思诚社区公益基金会秘书长王衍臻,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杨思斌,中央民族大学基金会研究中心主任李健,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副研究员栗燕杰,深圳大学副教授章高荣,中华慈善总会办公厅主任、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刘芳等分别发言。

中华慈善总会副会长、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刘伟在总结发言中说,理顺政社关系,首先要将慈善事业融入党和政府工作大局;要深化改革,清晰职责关系,释放慈善组织活力,提升其治理能力和服务能力;要以《慈善法》作为改善政社关系的有力抓手,解决面前所面临的重监管、轻激励等问题;要充分发挥慈善的道德调节力量,让慈善行为提升社会道德,让社会道德促进慈善事业发展。(李济慈)

(责编:王仁宏、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