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宁夏有一群枸杞采摘工——

脱贫路上的“红色娘子军”

2020年07月14日09: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采摘工在宁夏中宁县玺赞生态枸杞庄园劳作。

  清晨,采摘工登上大巴车准备前往枸杞基地。

  在玺赞生态枸杞庄园,采摘工在工作间歇吃午饭。

  一位劳务经纪人(左)在为采摘工登记采摘斤数。

  采摘工在宁夏中宁县玺赞生态枸杞庄园劳作。

  采摘工将采摘的枸杞称重登记。

  劳动过后,采摘工的手沾满枸杞鲜果和叶片汁液。

  俯瞰枸杞庄园,田间到处是采摘工忙碌的身影。
  本版照片为新华社记者 冯开华、杨植森摄

  破晓时分,阵阵清脆的汽车喇叭声已响彻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红寺堡区大河乡开元村,三三两两戴着头巾、手提塑料桶的妇女登上枸杞采摘专车,准备前往10公里外的中宁县枸杞基地,开始一天的采摘劳动。 

  吴忠市红寺堡区是全国最大的易地生态移民扶贫集中安置区。到了宁夏“红宝”枸杞大面积成熟的季节,采摘工们也迎来了自己的“收获季”。每年这时,中宁县都有超过2万名枸杞采摘工忙碌在田间地头,大部分是周边生态移民村里的妇女。 

  宁夏中宁县玺赞生态枸杞庄园的劳务经理人郑泽虎介绍,一名采摘工平均每天能摘150斤左右的枸杞鲜果,一个采摘季50多天,一人就能挣七八千元。采摘收入让她们成了家里的脱贫“半边天”。中宁县统计数据显示,今年5月底到7月1日,枸杞采摘用工人数达22800人,劳务费4678.8万多元。

(责编:王仁宏、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