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全力以赴抢险 社会应急救援在行动

2020年07月15日09:44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力以赴抢险 社会应急救援在行动

连日来,多地防汛工作进入紧急状态,7月12日,国家防总决定将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各地防指按照国家防总统一部署,全力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各项工作。这其中,除了国家层面抗洪救援行动,社会各界应急救援力量也积极投身防汛应急救援中,为受灾地区的百姓送去了来自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政府发出号召:

引导社会应急力量参与防汛

为进一步引导社会应急力量参与防汛抗旱工作,不久前,应急管理部下发《关于进一步引导社会应急力量参与防汛抗旱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引导社会应急力量参与防汛抗旱工作提出要求。

《通知》提出,相关地区现场指挥部要对进入灾区参与抢险救援工作的社会应急力量实行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始终保持灾区秩序。要根据灾情组织指导社会应急力量深入企业、农村、社区、学校和家庭开展防灾宣传、普及应急知识,以及参与重点目标巡护、风险隐患排查和群众转移、人员搜救、物资运送、道路疏通、志愿服务等工作。

此外,《通知》还强调,要注意协调有关部门为社会应急力量开展抢险救援提供必要的交通、通信、后勤、装备等保障,并依据《防汛条例》对完成任务突出的社会应急力量予以奖励。

实际上,早在6月汛期到来时,已经有众多社会应急力量在参与防汛抗旱工作。据初步统计,全国已有累计120余支社会应急力量、3500余名救援队员以及大量城乡社区应急志愿者,参与了广西、湖南、重庆等地暴雨洪涝灾害抢险救援和台风“鹦鹉”防御工作,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发挥了积极作用。

社会公益组织积极响应:

关键时刻显担当

面对洪灾,社会公益组织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纷纷行动参与救灾。腾讯公益小程序上线“紧急驰援南方洪灾”捐款专栏,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壹基金、爱德基金等机构均上线紧急援助项目,让爱心网友的关切随应急物资陆续抵达受灾群众手中。截至7月13日20:30,在腾讯公益上线的、应对南方洪灾的公益项目捐赠总额已突破220万元,捐赠人次达144467,且仍在飞速上升中。

自6月22日以来,因受连续暴雨影响,重庆綦江河段出现超保证水位洪水,綦江区多个街镇受灾。为帮助受灾群众渡过难关,日前,慈济慈善基金会在綦江区文龙街道菜坝社区开展了“洪水无情·善举暖心”捐款活动,为受灾群众送去了暖心物资。

“基金会的工作人员今天给大家送温暖,正如雪中送炭,让人心里暖暖的。”收到物资后,菜坝社区居民李思伟激动地说。

据了解,此次活动共向文龙街道、永新镇、赶水镇等受灾严重地区捐赠抗洪救灾资金97.9万元,毛毯370床,应急装备420套,应急包21个。

社会应急救援队:

专业辅助危急时刻显身手

除了社会公益组织积极参与募捐与灾区救援,各地的社会应急救援队也积极投入灾区一线。日前,江西鄱阳县洪水肆虐,广大群众受灾严重。在当地政府的统一协调下,来自浙江余姚市的51783户外公益猎鹰救援队、余姚市众益救援队很快便在鄱阳县展开了搜救和转移人员、物资的行动。

“从大街上看去,水茫茫一片,有的地方真的就是看海一样,最深的积水有近6米,受灾比较严重。”猎鹰救援队指导员蒋聪介绍道,他们是在7月9日下午2点出发,晚上10点到达江西鄱阳县油墩街镇,由于一直在降雨,还发生了堤段决口的情况,内涝极其严重,所以搜救转移人员的任务格外艰巨。

在救援中,让蒋聪和队友们感动的是,当地群众知道是外地来增援的队伍,纷纷给他们送来慰问物资,但都被他们一一谢绝了。据悉,经当地政府统计,猎鹰救援队共搜救人员约600人,转移物资近5吨;众益救援队搜救人员约400人,转移物资约4吨。

7月12日凌晨1时许,完成此次救援任务的猎鹰救援队返回余姚,另一支众益救援队则继续助力鄱阳当地抗洪。

据了解,还有众多社会应急救援力量活跃在抗洪抢险一线,湖北武穴市大桥社区二桥小区严重内涝,冬泳协会水上救援队接到该社区请求支援的信息后,迅速组建了一支15人的救援队和皮划艇前往救援;江西蓝天救援队出动了50支队伍,积极参与巡湖、救人,转移受灾群众18000人……

水灾无情人有义,目前众多社会应急救援力量正齐聚抗洪抢险一线,为打赢抗洪抢险救援攻坚战贡献力量,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张迎迎)

(责编:王仁宏、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