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京城老人八年资助山里娃

2020年07月15日09:45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京城老人八年资助山里娃

  家居北京城区的戚克学、吴淑珍“老两口”,已连续8年为北京市密云区太师屯镇大山深处的10名贫困家庭学生捐资助学,受到当地百姓的交口称赞。

  戚克学老人今年86岁,老伴吴淑珍83岁,二位老人均从教育“战线”退休,多年的教育工作生涯使二位老人对教书育人有着一种“拉不开、扯不断”的情感,一心想为贫困家庭学生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北京市慈善协会得知此事后,积极为戚克学老人牵线搭桥,帮助老人获得了密云区太师屯镇贫困家庭学生的基本信息和助学方式。戚克学老人把捐资助学的想法和老伴一说,正对老伴的心思,二老一拍即合,决定选择“一对一助学”方式,从退休金里拿出1万元,通过筛选,资助10个孩子,每人每年1000元,从2012年起到2019年已连续8年,从未间断。

  密云区太师屯镇东田各庄村王泽在上小学三年级时母亲病逝。天有不测风云,不久,王泽的爸爸在一次车祸中也不幸离去,此后,小王泽便由年迈的爷爷奶奶抚养。因肇事者家境窘困,无力赔付,爷爷奶奶的生活也很艰辛,没有经济来源,小王泽一家的生活日渐困窘。就在这个时候,戚克学、吴淑珍二位老人出现在了他们的面前,将1000元助学金交到了小王泽的奶奶手里。这1000元现金对小王泽的爷爷奶奶来说并不是个小数目,一时让小王泽的爷爷奶奶不知说什么才好,只是说“谢谢,谢谢你们!我们到啥时候也不会忘记你们,不会忘记好心人。”从此,戚克学、吴淑珍二位老人每年春节前夕都要带些礼品,坐车往返200余公里来到小王泽的爷爷奶奶家里看望,除了1000元助学金外,还要给小王泽带上一些食品、冬春换季的衣服和学习用品,两家就像亲戚一样来往,让街坊邻居无不称赞。

  戚克学、吴淑珍二位老人表示,这10名学生我们要一直资助到高中毕业,凡是考上大学的,资助到读完大学为止,实现他们的求学梦想,让知识改变他们的命运,通过就业摆脱家庭困境。“我们的捐资助学不是晨光中的露水,绝不会半途而废,会像接力棒一样继续传承下去。”二位老人坚定地表示。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到今年,密云区已有300余名中小学生得到“一对一”助学,285名高中生得到“爱心成就未来”项目资助,180名大学新生获“实现梦想”项目助学金,20名聋哑学校的特教学生得到“爱心助你成长”项目的帮扶,累计资助780余名贫困家庭学生,资助金额171.6万元,有效地缓解了贫困家庭学生读书难问题。(郭义才 叶清)

(责编:王仁宏、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