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人民CSR之“战疫新思路 公益新作为”:

以“数”赋能 激发慈善新力量

初梓瑞 王仁宏
2020年07月25日09:26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公益慈善组织作为一支强有力的战“疫”队伍,通过善款募集、物资供应、弱者关怀、心理援助和志愿服务等方式全程参与战“疫”,为抗击疫情做出了重要贡献。

为进一步总结慈善力量抗击疫情的成功经验和相关问题,探索新形势下的创新路径,人民网公益频道联合中国慈善联合会于23日召开主题为“战疫新思路·公益新作为”的线上研讨会。

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福清、中国慈善联合会副秘书长陈冬青、中国慈善联合会副秘书长张晓青、广州市民政局副局长韦锦坚、重庆市慈善总会副会长况由志、中华慈善总会筹募部的部长刘芳、壹基金秘书长李弘、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执行秘书长孙懿、宁夏燕宝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党彦宝等慈善组织代表在线参加研讨会。

本期研讨会是人民CSR(企业社会责任)系列研讨会的第一场。数位专家围绕“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慈善组织的创新和作为”“企业如何兼顾自身发展并做好社会责任”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与会专家表示,慈善力量在战“疫”过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随着疫情防控步入常态化,公益慈善组织要积极探索转型,突破局限,以“数”赋能,拥抱数字化。

全力战“疫” 各显其能

疫情突如其来是对慈善事业助力社会治理的一次“大考”。慈善组织的非政府性、非营利性、公益性、独立性等特征,决定了其在社会治理中承担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中华慈善总会筹募部部长刘芳指出,突如其来的疫情,对总会亦是巨大挑战。据介绍,总会迅速地梳理优势、寻找思路、搭建平台。做到了及时部署、依法依规、积极募捐、公开透明。截至6月1日,中华慈善总会在今年疫情期间所筹集资金3.64亿,物资7.57亿。

“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是我们整个工作中非常重要的环节,也是我们从历次重大灾难救助中得到的宝贵经验。”刘芳说。“做好日报、周报,随时汇报、重点汇报,确保各项工作符合相关部门的规定和要求。”

广州市民政局副局长、广州市慈善会常务副会长韦锦坚表示,广州从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联防联控机制;畅通跨地域的支持渠道,发挥慈善组织的协同作用;多元合作,支援社区防控;规范运作,强化信息公开等方面积极参与战“疫”。据初步统计,广州市34家慈善机构参与新冠疫情防控捐赠,累计接收款物3.18亿元,惠及医院、学校3617家,帮扶困难群体和支援一线工作者、医护人员170万人。

“社会组织是社会协同中的核心角色,激发区县社会组织活力,才能构建高效社会协同生态,把资源给到更需要帮助的地方。”

壹基金秘书长李弘表示,壹基金在今年1月22日正式启动了疫情响应,累计筹款约1.1亿元左右,支持了全国864家社会组织,其中湖北91家社会素质以及湖北的89个区县的996家医院和521个社区一线的物资和社区的防控工作。

企业作为战“疫”主力军之一,如何利用自身优势、技术等,借鉴新业态,为社会责任专业化运营、可持续良性发展提供新动能?

在本次抗疫中,腾讯不仅聚焦于紧急物资的捐助,更注重于平台和产品的推动。"面对疫情,除了快速物资驰援以外,更注重的是产品的助力。"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执行秘书长孙懿举例,大家现在每天都在用的健康码就是源于腾讯两亿开发基金的支持。到目前为止,健康码上线以后累计的访问量已经突破了261亿次,亮码率超过90亿人次,覆盖10亿人,覆盖了400多个市县5100多个村庄,成为目前疫情防控的非常重要的工具。

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宁夏燕宝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党彦宝介绍,他所在的宝丰集团疫情期间增产量、保就业、调结构,为战“疫”提供了物资保证。

“我们提出不减人、不减薪、不减产‘三不减’,增加投资、增加就业“两增”,从而保证员工就业、保证企业运转。”

正视问题 主动突围

慈善组织作为社会治理的重要参与者和实践者,是社会协同不可或缺的力量,是公众理性、有序、高效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载体。

实际上,尽管慈善组织在战“疫”中积极行动、主动作为,但同时也暴露出应急处理能力有待加强、组织机制方面有待完善、志愿者服务缺乏保障和激励等短板。

“疫情期间,慈善组织发挥了重大作用,但也应正视问题。”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福清在研讨会上说。

李弘指出,在突发公共事件或者自然灾害发生时,社会组织尤其是慈善组织筹集了大量资源,如果不能很好将资源发挥出效果和作用,容易成为整个社会矛盾的焦点。

重庆慈善总会副会长况由志建议,慈善组织需与时俱进,以“数”赋能,探索区块链技术在公益捐赠、善款追踪、透明管理等方面的运用,构建防篡改的慈善组织信息查询体系,增强信息发布与搜索服务的权威性、透明度与公众信任度,实现数字化转型。

韦锦坚则从社会关注、法制化力度、应急预案等方面对行业发展提出建议。他认为,应提高政府及社会对慈善事业的重视。不断强化社会各界对慈善事业的关注,进一步明确慈善组织的定位,加大对慈善事业发展政策激励机制。加强慈善事业法治化力度,同时完善慈善组织的应急预案机制。

“通过政府、社会、企业联动,完善相关的组织以及相关的安排,形成制度化。”

刘芳同样表示,希望能够进一步提高全社会对于慈善事业的重视程度,特别是从第三次分配的角度,把慈善事业发展纳入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大格局里面。同时,慈善组织要加强自身的建设,枢纽型慈善组织要加强行业协调动员能力,推动全行业的信息公开力度。

对于慈善组织在抗击疫情期间暴露的如捐赠物资积压、分配效率不高、信息公开不及时甚至有误等短板和漏洞,刘福清表示,根本原因就在于缺乏专业化、职业化人才和精细化管理、分工协作机制,更缺乏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预案。她建议,应开展常态化、系统化、科学化的培训和继续教育,尽快将部分骨干人才培养成为内行、专家,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以“数”赋能 拥抱转型

“慈善数字化转型符合国计民生的大势所趋,是慈善行业迎机遇促发展的关键所在。”况由志研讨会上表示。

当前,数字化转型已成为赋能各行各业发展的新动能、新引擎。疫情防控期间,无人经济、线上办公、线上娱乐等新业态、新模式的持续增长,在稳定经济基本面、助力复产复工方面展现出巨大能量。同样,慈善领域的数字化应用,在疫情期间亦发挥了巨大作用。

据孙懿介绍,疫情防控期间,腾讯作为一家互联网科技企业,不仅聚焦于紧急物资的捐助,更注重于平台和产品的推动,通过长线的技术开源投入和多方协作,联合多方助力全球进行共同抗疫。

“疫情期间,腾讯公益平台迎来了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伙伴筹资。在不到两周的时间里,支持了超过84家慈善组织的超一百个抗疫相关项目。”

与会专家指出,慈善数字化给我国慈善事业带来的变革是深刻的,但这一变革才刚刚开始。

况由志表示,当前中国依然是世界上互联网最活跃、迭代最快的市场。随着“新基建”的有序推动落地,慈善行业也将与其他行业一样朝着数字化、高质量发展迈进。数字化所赋予慈善组织的发展新机遇不容错过。       

(责编:初梓瑞、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