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大学生志愿者付班路:教牧区孩子学会上网课

2020年08月03日19:04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小字号

  “我希望能尽己所能把自己所了解的、所看到的东西讲给他们,让他们了解外面的世界,和他们一起分享快乐的时刻;如果可能,我也希望今后能在物质上帮到他们,解决他们现实中的欠缺。”

1833295060054451.jpg

  7月26日,付班路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前些日子,她在学校的志愿群里看到有一个关于假期的志愿活动,了解情况后她立刻就决定申请。从小就在草原牧区长大的她知道,对于相对偏远封闭的草原,每一件新鲜的事物,都足以让村里的孩子们兴奋不已,他们太需要这样的活动了。

  付班路作为志愿者,参加的是2020暑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由全国妇联联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公安部、民政部、司法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中国关工委11部门共同主办,旨在通过广泛动员社会力量,链接各方资源,开展志愿服务,营造关心关爱儿童特别是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良好社会氛围。

  付班路是中央民族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三年级学生,她来自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的桑坝乡道藏村。今年1月份以来,付班路看到村里的孩子们因为疫情不得不在家里上网课时,付班路不仅承担起了给孩子们上网课的任务,她还为孩子们辅导功课、解决上网课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各样的技术困难。这个假期虽然有些漫长、沉闷,但付班路却觉得充实而有意义。

  迭部是甘南藏族自治州东部的一个县,这里曾经是红军长征路过的地方,著名的腊子口战役就发生在迭部。道藏村则是迭部草原上森林深处的一个藏族村寨。虽然家乡的小村寨没有高耸入云的大厦,没有车水马龙的街道,没有熙来攘往的人群,但在付班路眼里,这里有着大城市没有的蓝天、白云和原始森林,这样的家乡是她心里的最美。

  2017年,付班路以优异成绩考上了中央民族大学,她也成为这个藏族村寨的骄傲。在大学这个新的环境,来自藏乡的付班路看到了身边更多优秀的人,感受到了她从不曾体验过的很多新鲜的事物。除了努力学好本专业,付班路如饥似渴地阅读各类书籍,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活动。

  “在校园里的沉淀与积累,必将在另一个时间、地点得到‘守得云开见月明’那样的回报。”对于大学的学习生活,付班路有着自己的看法。

  因为疫情,今年的假期付班路只能待在家里复习。有一天,付班路无意间从妈妈和邻居阿姨聊天中得知,邻居家三个小姐妹都在上网课,但因为邻居家只有爸爸妈妈有手机,几个孩子如果遇到要同时上课的情况,邻居父母就很为难,平时孩子们学习中的困难也很让邻居阿姨烦恼。邻居阿姨家的无奈,让细心的付班路看在眼里,由此她萌发了帮助村里的孩子上网课、为他们辅导功课的念头。那天以后,每逢邻居家的三个孩子重课时,付班路就主动拿出自己的电脑帮孩子们上课,解了三个小姐妹的燃眉之急。

  “看到她们学习缺乏辅导、上网课存在这样那样的困难,我坚定决心要为她们做点什么。”

  “村里的孩子们经常会问我大学里一些课程的问题。因为我们这里的学校缺乏美术、音乐课老师,所以当我跟他们说,上了大学就可以学任何自己想学的知识了,自己想学什么就可以选什么课,他们就会很兴奋。我觉得他们很可爱!”付班路说。

  今年的假期,学校改成了云支教。获悉学校需要网课老师时,付班路立即报了名,并连续通过了三次网络面试,最终如愿获得了给孩子们上网课的资格。能够通过网络和孩子们探讨新知识,付班路希望这样的支教活动会带给孩子们不一样的收获。

  付班路告诉记者,目前,她除了通过网络支教这种新方式为孩子们上网课,还承担起了义务为村里孩子辅导课程的任务。许多家长因为知识水平有限,他们中很多人都不懂怎么调试设备、怎样让孩子上网课,于是付班路还义务帮助村里的孩子们调试手机设备上网课。

  “村里的孩子很少接触电脑,看到他们为电脑网络世界的新奇而兴高采烈时,我并不开心!”付班路告诉记者。

  付班路家的经济条件很一般,生活在农村的父母要供她们姐妹三个人读书,父母的艰辛和不易付班路看在眼里。看到父母每天在家那么辛苦,为了缓解父母的辛苦和家里的经济压力,付班路前不久在县城的一家酒店找到了一份工作。她说这样边打工边学习,她的心里会轻松一点儿。

  采访中付班路还告诉记者,圆满假期的志愿项目活动马上就要开始了,这个活动除了会组织孩子们参加各种兴趣活动,比如向孩子们传递大学校园里的一些新鲜事和暑期安全教育等内容,还会发给孩子们各种小礼物。

  “此时此刻,爱心包裹已经在通往我的家乡的路上,我期待、也准备着和村里的孩子们分享那快乐的时刻,和他们谈谈外面的世界。”付班路对记者说。(袁鹏)

(责编:初梓瑞、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