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十年磨一剑 慈善谱新篇

访汉中市西乡县慈善协会会长朱历清

2020年08月05日09:35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汉中市西乡县慈善协会成立于2010年4月,至今已走过风雨十年。十年来,西乡县慈善协会在会长朱历清的带领下,在 “助医助学、扶危济困、修桥铺路、改善民生”方面,积极开展慈善活动,在调节社会利益、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县慈善协会累计募集慈善基金2394.8万元,投入慈善资金3152.6万元,沉甸甸的答卷背后讲述着朱历清的大爱情怀。

用爱帮扶困难群体

  “感谢县慈善协会救了我们全家!”王清芳老人接过朱历清送来的2000元,感激之情难以言表,竟泪流满面。

  2019年1月17日早晨5点,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将汉中市西乡县子午镇回龙村贫困户刘光德家的两间土坯房吞没,年近70的刘光德在睡梦中不幸身亡。第二天一早,朱历清带领县慈善协会人员冒着蒙蒙细雨赶往回龙村,为刘光德的老伴王清芳送去2000元现金和生活用品,以解决老人的燃眉之急。

  多年来,该县慈善协会坚持“以人为本,安老扶孤,济贫解困”宗旨,时刻关注、关心特困群体,用有限的资金帮助遭遇最不幸、生活最困难、社会最同情的老弱病残群众,让他们看到生活的希望,感受到社会各界的关爱。

  2012年,该县中心敬老院落成后,急需给老人增添换季衣服及必要的健身器材。得知情况的朱历清带领县慈善协会工作人员,及时筹措善款10万元为254名入院老人统一添置了换季服装和适合老年人身体特点的健身体育器材。随后,朱历清又联系爱心企业向该敬老院和部分低保户捐赠了价值6.8万元的家用电器。

  据了解,十年来,该县慈善协会共安排资金74.5万元对特困残疾人家庭,重大疾病患者及其它原因导致家庭困难的568人及时给予救助,不仅帮其度过困难,重树信心,更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关心和温暖。

千方百计募集善款

  西乡县属国定扶贫开发重点县,贫困发生率高,工业基础薄弱,经济基础更差。面对这种困境,西乡县慈善协会迎难而上,把募集善款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为募集更多的慈善基金用于慈善事业,也为县内外爱心企业家和广大爱心人士提供一个奉献爱心的平台,县慈善协会一班人在朱历清的带领下,两次奔赴深圳,多次奔赴西安,组织动员外地西乡籍成功人士为家乡捐款。

  在县委、县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成功组织了5次“慈善一日捐”活动,7次“定向慈善募捐”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十年来参与募捐的人数达2.5万人次,共计募集善款2394万元,为开展慈善公益活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心系贫困学子

  为使困难学子顺利入学,朱历清四处走访爱心企业捐资助学,先后对578名贫困大学生发放助学金151.4万元。

  2018年,爱心企业汉中锦湖集团率先在该会设立了运作期为10年,总金额100万元的“扶贫助学爱心基金”,并在当年首批捐资11.4万元,资助了97名贫困中小学生。由于朱历清的不懈努力,十年来,已有355名贫困中小学生完成学业。

  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问题也牵动着朱历清的心。经他多次奔走,爱心企业在该县7所学校实施了“慈善筑巢”项目,建立了绘本馆、心灵屋、图书阅览室等,并为学生食堂配置了冰箱等设备,让师生们吃上了安全可口的饭菜。

  在朱历清的感召下,自2012年开始,陕西建元石油工程公司董事长李杰连续3年为该县50名贫困大学生捐资30万元。十年来,西乡县慈善协会共募集助学资金604.9万元,使19244名贫困学子得到不同程度的救助。

以行动支持新农村建设

  “这是一座民心桥,更是咱农民的致富桥!”提起慈安桥,当地堰口镇泾洋河两岸的数千名群众竖起了大拇指。

  在陕西省部分山区,群众过河难、行路难的问题比较突出,朱历清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在朱历清和县慈善协会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共募集建桥资金1559.7万元,并在全县17个镇(办)100多个村(社区)修建了158座慈安便民桥,还帮助部分村修建了10.1公里的慈善便民路。慈安便民桥的建成,不仅为当地54850名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了方便,也使8707名中小学生的上学路更安全。

  因朱历清工作突出,西乡县慈善协会先后获得“第二届中华慈善突出贡献(组织)奖”“三秦善星”(组织)奖等多项殊荣。(李彦玲 张璐 记者 王杰)

(责编:初梓瑞、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