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遵义市播州区:保民生兜底线 关爱困难群体

2020年08月05日09:36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今年以来,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民政局通过党建引领,以脱贫攻坚为统揽,扎实推进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工作,不断织密筑牢民政兜底保障安全网,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你的暑假作业现在有没有完成?生活和学习上的困难,都可以打电话给老师,老师会尽量帮助你解决这些问题。”眼下正值学生们的暑假生活,这是区第四小学教师吴娜娜家访的一幕。

  今年就读于播州区第四小学五年级的小宋同学,父母在外打工,家中只剩下爷爷和小宋兄弟俩,成为典型的留守儿童家庭。为使小宋能快乐学习、健康成长,播州区民政局和学校定期走访,给他送去关怀和温暖。

  “爷爷把我照顾得很好,还有学校的老师,以及好心人来帮助我,我感觉十分温暖。我会好好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回报他们,以后我也会尽自己所能去帮助社会上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小宋同学懂事地说道。

  对于困境儿童,播州区民政局分类施策,精准关爱,做好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基本保障工作。目前已纳入享受城市低保的有146人、农村低保568人,落实孤儿基本生活费保障待遇102人,对符合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政策的,及时足额发放基本生活费。

  “首先,我们建立政府、社会、学校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对留守儿童实行包保责任制,其次,是我们加强兜底保障工作,对我们走访排查中发现的困境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进行兜底保障,促进他们健康成长。”播州区民政局社会事务科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2015年9月建成的西坪镇敬老院,吸纳了该镇32名特困供养人员,72岁的胡爷爷便是其中一员。2015年,胡爷爷膝下无子女,年迈无劳动力,生活无依无靠。在了解情况后,播州区民政局将胡爷爷纳入特困供养人员,动员胡爷爷搬进敬老院,并按照相关标准,按月发放特困供养金,让他安享晚年。

  “我是2015年进来的,因为不熟悉,所以进来的时候觉得不习惯,后来大家玩得熟了,我感到非常高兴,里面的生活条件也比我原来好。”胡爷爷说。

  为提升特困供养对象的幸福指数,播州区民政局不断细化措施,提升服务水平,强化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的照料服务,完善“四方”监护协议,解决好日常看护、生活照料、住院陪护等服务,提高农村敬老院集中供养率。

  今年上半年,播州区已全面完成各项社会救助资金发放。目前,播州区每月发放供养金130.8万元、每月发放护理补贴59.6万元。

  “今年以来,我们民政部门加强党建引领,筑牢民生保障底线,对特困供养、低保对象、留守儿童、困境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加强日常走访、动态监测等,扎实推进社会救助体系的建设,确保他们生活无忧,快乐生活。”区社会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记者 王学军)

(责编:初梓瑞、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